周曉輝:肖建華北上掀波瀾 張德江南下一搏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最近局勢頗不尋常。據香港《星島日報》2月6日報道,香港五大商會及數個政黨代表,週日(5日)到深圳會見中共高層領導,除了中央統戰部部長兼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孫春蘭出席外,人大委員長兼港澳協調小組主席張德江亦親自現身。

另據香港《明報》6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張德江在會上表示,香港特首不是中央「欽點」,否則根本毋須選舉。但中央已決定,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報道稱,張德江強調,這是中央政治局的一致決定。

是否是中央政治局的一致決定,先擱置不說,張德江南下的時間點很耐人尋味。因為就在1月27日大年三十,與江派曾慶紅、劉雲山、賈慶林等多個家族有牽連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坊間傳其是「替中共權貴家族攝取巨大財富的頂尖級別白手套」,甚至還參與了江派針對習近平的政變。

此外,大紀元獲取的消息顯示,肖建華還是曾慶紅在香港的核心特工,除幫助江派洗錢外,亦執行政治任務,與江派馬仔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關係密切,亦與香港官、政、商人物等多有交集,可以影響有選舉特首投票權的十幾人,甚至二十幾人。

因此,筆者在早前分析指習陣營動肖建華極有可能與香港特首選舉有關,肖建華與梁振英、林鄭以及商界富豪們的交集可從2014年成立的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文聯會)得以窺見。文聯會的董事包括諸多富豪,林鄭月娥的競選團隊之一的陸瀚民亦為董事,而梁振英則為文聯會贊助人。文聯會部分成員與江派關聯密切,如楊受成、劉長樂、梁振英等。

2015年曾有報道引述政界中人分析,文聯會搭建新平台,就是為了特首選舉,而肖建華的身分使其扮演了特殊的角色。習陣營將其帶回大陸,不僅僅是針對其「白手套」的所為,也是防止香港特首選舉再被江派左右。

是以,江派張德江年後南下與肖建華密切關聯,即安撫並影響那些因肖建華被帶回北京而仍在觀望的投票者。從之前中聯辦四處放風稱林鄭月娥是欽點人選,到如今張德江亮相親自為其站台,說明了兩件事。一是肖建華被帶回北京確實擊中江派軟肋,震動香港,進而影響了香港特首選舉;二是林鄭能否當選還存在變數,張德江公開放話表明情勢危急,江派迫切需要所信任之人繼續掌控香港,攪亂政局。

問題是,張德江強調欽點林鄭是中央政治局的一致決定靠譜嗎?1月13日,背後有北京高層授意的香港《成報》曾發文,文章以「張德江搞『欽點』毀『一國兩制』林鄭月娥背西九醜聞參選中聯辦『奶粉團伙』曝光」為題,指張德江等希望躲在林鄭的裙子下,延續「江」派的江山,「手握『欽點』的香港特首之位,繼續攪亂局,藉此挾天子來『保命』。」

文章還指,張曉明等團伙「虛張聲勢」,向建制吹風,廣泛發放「中央只屬意林鄭月娥當選」的流言,但文章引述「北京高人」解釋,因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林鄭兩名司長去意甚濃,「事實上早已部署選在同一時間或較近的日子公布批准兩人辭職,就是要避過有心懷不軌者藉機挑撥」。

文章最後特意指出,今次是習近平成為中央核心後,進行的首次香港特首選舉,「必牢牢掌控話語權」,務求選出的特首必須堅守一國兩制,得民心、促進社會和諧和經濟謀發展。

《成報》文章傳遞的信息是:欽點林鄭並不是習近平的意思,而是張德江與香港中聯辦的陰謀,延續以往對香港的攪局。而從此前的一些信號看,習近平更囑意參選人、原香港財務司司長曾俊華。無疑,對於張德江的所為,習近平非常不滿。

還有一個可以佐證欽點林鄭非最高層意思之處。要知道,香港特首投票是在3月26日,而上屆特首選舉時,北京是在最後兩個星期才正式表態支持梁振英,此番卻提前一個多月,張德江就傳達欽點人選,實屬異常,或者可以解讀為:習近平動了肖建華確實讓江派大驚,張德江孤注一擲南下,做殊死一搏。

對於張德江所為,習近平該如何反制,還有待觀察,但鑒於香港特首選舉已迫在眉睫,習近平出手的速度不會太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