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米飯中含砒霜? 一招烹飪法搞定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米飯是大陸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但甚少有人知道米飯中殘留著無機砷(又稱砒霜)這種有害物質。英國專家經研究指,有一種煮飯方法會大量減少米飯中砷的含量。

據報導,北愛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的馬哈爾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在BBC電視節目《相信我,我是醫生》中比較了三種煮飯方法,結果顯示米飯中砷的含量能均有不同。

第一種:兩杯水煮一杯大米,把水與大米留在鍋裡或電飯煲煮至所有水分乾透。

第二種:五杯水煮一杯大米,當米飯煮熟後,把多餘的水分倒出。

第三種:將一杯大米用水浸隔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後用第二種方法煮熟。

結果顯示,第一種方法煮熟的米飯中,砷殘留物最多,第二種方法煮熟的米飯,砷殘留物減少至43%;最後一種方法煮出來的米飯,砷殘留物減少至18%。

砷存在於泥土和水源中,它會出現在食物中,但通常份量微少,對人體影響有限。不過,大米中的砷含量比其它谷物類高10至20倍,主要原因是稻米普遍於水田中種植,這樣使砷容易進入大米。

大米是中國人的主食,特別是南方地區人們以食大米為主。近幾年,大陸因土壤、水污染造成有毒大米不斷被曝光,範圍之廣、數量巨大,令外界嘩然。

早在2013年媒體報導,有「九州糧倉」之美譽的湖南省,自古以來是稻米的主產地,近年稻米產量占全國產量的約60%。但因湖南是有色金屬之鄉,大規模的無序採礦,造成嚴重的土壤重金屬污染

2014年12月,湖南省有民間環保組織公布了湘江流域的重金屬污染實地檢測數據,稱重金屬砷超標達715倍,鎘超標206倍,鉛超標5倍。對如此嚴重的污染數據,官方未作出回應。

2013年4月,廣東有155批大米被查出鎘超標,其中有89批是來自湖南省。中國的鎘污染在2011年有41%是來自湖南省。

鎘被稱為「頭等致癌物」,還可引發肺纖維化和腎臟病變;無機砷化合物可致人患皮膚癌和肺癌;鉛能破壞人體造血系統。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