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對23條立法 梁國雄參選香港特首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離2017香港特首選舉還有四十多天。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突然公佈參選意向,讓選戰再添變數。他表示,雖然自己不是最好人選,但為了表達2014年雨傘運動的精神和香港人長期以來的追求,也為了讓選民有更多選擇,他決定參選。

在幾位民主派議員陪同下,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週三表示,如果能取得3萬8千個公民提名,便會參選香港特首。

梁國雄過去立場是「不投票、不提名、不參選」,但現在立場轉變。雖然不認為自己是最佳人選,但梁國雄說,這屆沒有合適人選,所以要站出來。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認為民主派不應投票給目前四位候(參)選人的任何一人。他們是不能夠代表到民主派立場,我出來是希望立竿見影,大家有的選擇。」

「知我心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梁國雄在記者會上,引述《詩經》中的這一句,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不過要通過「佔領中環」領袖戴耀廷等發起的「2017特首民投」,取得3萬多名登記選民的公民提名,梁國雄表示有一定難度。此外他還要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150個選委提名,才可成功入閘。

反對「831」框架、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梁國雄宣佈參選,在民主派中引起爭議。部分觀點認為,目前林鄭月娥、曾俊華、葉劉淑儀及胡國興等四個候選人,都支持23條立法,根本沒有斡旋餘地。梁國雄參選,讓「小圈子選舉」的不公義曝露在人前。另一派觀點則認為梁國雄參選,只會攪局。

梁國雄:「我不是像很多人講的出來攪局,我是為了表達和反映2014年雨傘運動的精神,及香港人長期以來的追求。」

9號梁國雄向《新唐人》表示,民主派以往會派人參選特首,表現競爭力,但這次卻不參與,反而支持建制派人選,這是一個倒退,也很不尋常。

梁國雄:「這個是回歸19年從來沒有出現的事,泛民主派公開的,不單單在選委上面,去故意動員人去支持曾俊華,支持建制派的候選人,這個是從來沒有的。以前我們不會支持23條立法的人,所以我們在政治上,都有很明確的,你去動員香港人去反對。」

梁國雄認為,曾俊華的政綱與林鄭月娥沒有太大分別。如果泛民主派支持曾俊華,這很危險。

梁國雄:「要是泛民把他們的票投到共產黨委任的候選人裡面,受到泛民支持的特首就有很大的危險性了。他得到的政治授權很大。中共叫他去做,比如《基本法》23條立法,還是根據人大『831決定』去執行所謂的普選,我們泛民主派就很難去抵抗了,在政治上。」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反對23條立法的梁國雄,很難得到圈子選委的支持,而這也反映了香港選舉制度的不公義。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如果《基本法》23條立法,他們是要就所謂的『顛覆罪』去立法,顛覆什麼,當然是中共政權。但是香港人應該有自由去批評中共,如果批評中共變成是顛覆的話,那香港人言論自由受到威脅。如果用中國的法律定義『顛覆』,在香港落實的話,那我們以前一起去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要求中國民主、支持烏坎村民,這些都可以說是顛覆。」

李卓人說,如果用中國的那套所謂法律在香港判決顛覆罪,危害很深,香港將不再是香港,一國兩制也不再存在。

據《香港01》分析,隨著梁國雄宣佈參選,選戰形勢將出現重大變化,對林鄭月娥及曾俊華的選情都會產生影響,而退休法官胡國興的形勢則可能急轉直下。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