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腦通電話 或修訂限制核武協議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據媒體披露的通話內容,川普將對奧巴馬與俄羅斯簽署的「限制核武器」協議,提出新的方案。

週四,川普在與普京的電話交談中,對美俄雙方在2010年4月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簡稱:New START),表示不滿,稱這項條約對俄國有利。

該條約要求,到2018年2月為止,美俄兩國要分別將戰略核彈頭減少到不超過1,550顆,是近幾十年來的最低數值。

按約定,這項條約可以再延長5年。但根據路透社曝光的消息顯示,普京首先問及此事,但川普沒有直接表態,只是說這份條約很糟糕。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一些國會共和黨人,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這份協議不夠好。但這份協議得到了奧巴馬政府與核武專家、民主黨的廣泛支持。」

今天被媒體曝光的這些通話內容,使川普的核武政策再度成為焦點。

在正式就任總統的前幾天,川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與普京商議,減少雙方核彈頭。

然而,就在去年12月聖誕節期間,俄總統普京,與當時的候任總統川普,先後表示要繼續發展本國的核力量。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這項條約很糟糕,潛台詞是,美國應該有更多核武器。這一立場並不一定成立,在現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接受提名聽證時,也曾表示支持繼續減少核武器。」

根據川普的前後表態,還不能看出他在核武器問題上的明確主張。

但夏皮羅教授認為,川普也可能重新協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仍有機會重新協商,川普沒必要認定它是份糟糕的協定,或者批評奧巴馬政府。但他可以準備重新協商,以繼續減少核彈頭。」

不過,白宮發言人斯派瑟將此次通話定義為「私人」。

白宮發言人斯派瑟:「總統與普京的通話是私人通話,我能說的就這些。」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