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首度通話 遵守「一中政策」 專家正面看待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訊】在日本首相訪問美國前夕,美國總統川普9日首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英國「金融時報」(FT)9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兩位領袖在談話中表示,白宮將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互邀訪問彼此國家。對此,多名美國專家對川普此舉均持正面態度,認為是在沖淡盛大迎接安倍的效應。美國媒體也分析,這項宣告意在結束華府最近亞洲政策的不確定性。

信守「一個中國」互邀拜訪

中央社報導,在金融時報報導相關消息後,白宮發布一項聲明表示,「應習主席的要求」,川普已同意信守「一個中國」政策。

白宮指出:「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兩人之間非常親切地通話,兩位領導人也都熱烈祝福對方的人民,他們互向對方邀請到彼此的國家訪問。」

川普去年12月在就職前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成為自1979年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後,首位與中華民國總統通話的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此舉讓美中關係緊張。

白宮遵循「一中政策」 專家:明智之舉

白宮將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多名美國專家對川普此舉均持正面態度。報導說,川普與習近平於華府當地時間9日傍晚的通話,正好是川普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華府的前1天。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首席中國事務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用意是把盛大迎接安倍的效應沖淡。

韋德寧說:「中方是尋求川普總統保證不會企圖推翻一項基礎原則,也就是過去40年鞏固美中關係以及東北亞地緣戰略穩定的一中政策。」

韋德寧並補充:「藉由重新堅持一中政策,川普總統開啟了空間,就重新平衡已傾向於對北京有利的貿易關係這個困難但可以解決的議題,與北京展開建設性對話。」

奧巴馬時代的首席亞洲事務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這是明智之舉,可為川普與習近平處理美中議程各式各樣挑戰奠定基礎。這向中方傳遞川普有意願學習的訊息。」

麥艾文說:「現在其餘亞洲國家會問:川普要如何在貿易、南海與朝鮮議題與中國打交道。元首間的談話為重大的領導高層動態,最有可能管理這些棘手議題。」

在小布希與奧巴馬任內擔任國家安全會議(NSC)中國事務主任的韓磊(Paul Haenle)認為,川普與習近平通話是正確決定,「不是因為這是北京所盼,而是因為維持我們的『一中政策』終究是美國利益所在」。

韓磊表示,儘管川普曾漫不經心丟出以一中政策做為討價還價籌碼的想法,但他最終還是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一中政策不是談判桌上的一張牌,而是桌子本身」。

美媒:消除美中緊張關係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同意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扭轉他早先懷疑美長期以來的外交理解,也消除川普當選迄今美中緊張關係的主要來源。

報導說,很顯然地,這項讓步(concession)被視為美中關係進一步趨寒的結束。官員認為,習近平只有在川普公開承諾繼續遵循已有44年之久的一中政策,才會接這通電話。

此外,「華爾街日報」認為,川普當選後,挑起美國是否有必要遵循「一中政策」震撼後,「川習」通話可能有助兩國關係平順發展。

不過,白宮並未多加闡釋川普在電話中如何說明或描述一中政策,或者是否說明今後白宮將不再公開討論這項議題。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最近回應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卡定(Ben Cardin)書面提問時曾指出,「美應繼續奉行一中政策,支持和平與雙方同意的兩岸結果」(“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continue to uphold the One China policy and support a peaceful and mutually agreeable cross-Strait outcome ,”)。

美媒也提及,在川普稍早致函習近平後,兩人如今又通了電話。川普曾在2個月前打破外交慣例與台灣的總統通了電話。紐約時報認為,兩人選擇在安倍訪問前通話,時間點絕非偶然。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