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迎合陸客?台灣百貨業轉迎東南亞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訊】2016年去台灣遊客達1069萬人次,創史上新高,儘管陸客來台人次減少,但因日本、韓國、港澳三區域旅客成長強勁,大量填補陸客缺口。台灣百貨業已經開始調整結構,迎接東南亞旅客。

從捷運市府站出發,光是忠孝東路五段上,就有3家百貨,統一時代、微風信義和寶麗廣場,往前走,新光三越信義天地、微風松高等,加上興建中的大遠百及微風南山,信義商圈已經超過10家百貨。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林進南:「那尤其是前幾年的一個,捷運新線的開通,那人潮的匯聚尤其是明顯的成長,尤其是信義區的部分,不單純是所謂在精品,觀光財的部分也相當的可觀,那如果以台北101百貨來看的話,前幾年受到陸客衰退的影響其實是比較大,所以說他目前,朝向所謂精品,也朝向所謂的觀光財。」

根據歐洲商會建議,信義區百貨公司密度是全世界第一,0.5平方公里內就有7大百貨公司。加上擁有國際知名地標台北101,和新捷運路線開通,吸引百貨進駐,更鎖定精品發展,人潮也帶動觀光財,去年來台旅客達1069萬人次,創史上新高,儘管陸客來台減少67萬人次,不過因日本、韓國、港澳三區域旅客成長強勁,大量填補陸客缺口。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去年開始,我們來客的客源,國家都不太一樣。所以消費的型態在改變,我們當然也要以實際去做很多調整。」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林進南:「整個觀光市場,其實明顯產生一些結構性的變化,那信義區是特別明顯,因為它是整個台灣的一個精品百貨的一個匯集的地方。像東南亞這些國家的這個經濟體,慢慢呈現成長,其實帶動他來台觀光跟出手消費的這個,力道是明顯的增加。」

來台旅客不再是陸客為大宗,隨著旅客的變化,百貨商場也有結構性的調整,像是台北101就增加了韓國、東南亞等相關服務,新光三越結合電商吸引旅客,大遠百則拿到蘋果在台灣唯一旗艦店設點,各家百貨強調品牌獨特性,迎接新的觀光型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