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遺棄半世紀 中國老兵王琪終回國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訊】2月11日中午,被困印度54年的中國老兵王琪乘飛機抵達北京。被中共遺棄半個世紀後,王琪終於得以重返家園。據悉,類似王琪的中國老兵不止一個。

有分析認為,這些中國老兵雖然被中共遺棄了半個世紀,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不幸的是,他們長年承受著漂泊異國遠離親人的痛苦,而萬幸的是,他們由此避過了中共的歷次政治運動,否則,他們早被中共扣上「間諜」的罪名,在歷次運動中注定難逃活命。

回國當日,王琪中方家屬向BBC記者透露,王琪及家人已到達北京國際機場。稍作停留後,他們將乘坐下午的飛機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陝西。

印度被捕滯留50多年

2017年1月BBC報導,1963年中印戰爭停火數個星期後,中國測繪兵王琪在邊境的樹林裡迷路,被經過的印度紅十字會車輛帶走交給印度軍方,隨後被以間諜罪在印度監獄裡關押7年。


1963年中印戰爭停火數個星期後,中國測繪兵王琪在邊境的樹林裡迷路,被經過的印度紅十字會車輛帶走交給印度軍方,隨後被以間諜罪在印度監獄裡關押7年。(視頻截圖)

王琪回憶說,1969年王琪在印度旁遮普邦監獄關押結束後,印度政府方面曾問王琪意願,王琪說希望回中國。隨後卻被流放到蒂羅迪村。那裏是安置印度政府的異己分子、中國士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的回歸人員的地方。

在偏遠荒涼的蒂羅迪村,1975年王琪無奈的與當地一位父母雙亡的姑娘結婚,之後生下2男2女4個孩子,但在貧困的生活中,長子28歲去世。

回家的想法從未放棄

雖然已在異國成家,但王琪從未放棄返回家鄉的想法。從1977年起,王琪一直向印度政府提出回國申請,但是沒有得到印度有關部門的回應。


1969年王琪在印度旁遮普邦監獄關押結束後被流放到偏僻荒涼的蒂羅迪村。(視頻截圖)

思念家鄉的王琪多年來堅持寫信回鄉,到了上世紀80年代他才收到家人的回信,交換了家人的近照。2002年,他被滯留印度40多年之後,終於跟母親通了一次電話。2006年王琪的母親去世,至死也未能見到他返鄉。


在偏遠荒涼的蒂羅迪村,1975年王琪無奈的與當地一位父母雙亡的姑娘結婚,之後生下2男2女4個孩子。王琪的兒子多次向印度政府申請回中國。(視頻截圖)

中國老兵王琪50多年前在印度被捕後的悲慘和離奇的遭遇,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在外界的幫助下,2013年5月,王琪拿到了自己的中國護照,直到2017年2月11日,王琪終於獲准返鄉探親。

滯留印度的中國士兵

據BBC記者發現,王琪並非是唯一被俘滯留印度的中國士兵。至少還有一位有類似經歷的中國老兵劉樹榮留在當地。

2016年10月,《印度斯坦時報》報導,現年75歲的劉樹榮,印度名字詹本胡(Gautam Janbandu),當年在印度東北部進與中國接壤的錫金(Sikkim)越界被捕。

《成都商報》2月9日報導,劉樹榮跟王琪一樣滯留在印度中央邦蒂羅迪村(Tirodi)。劉樹榮幾乎忘記說中文了,只會一點四川話。

據說劉樹榮被抓之後坐了九年多的牢,期間懷疑被虐待,他甚至曾經想過自殺。

獲釋後,劉樹榮在1972年跟一名當地女子巴伊(Seven Bai)結婚,與她生了兩個兒子。劉樹榮的妻子在當地開設了一間小店餬口,而其中一名兒子庫馬爾(Dev Kumar)在政府學校當老師幫補收入。

報導顯示劉樹榮、王琪十分稔熟,兩人住的很近,每兩星期都會見一次面。他們見面的時候都是說印度語。

因為印度當局不認可王琪、劉樹榮為印度公民,因此他們不能享受印度政府的老人福利。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