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可能不得癌的方法!不用吃藥,簡單實用

癌症每個人都怕,怎麼才能一輩子都不得癌呢?一種吃了就能遠離癌症的神葯是不存在了,如果有人說有,那一定是騙子,不能信。從最靠譜的醫學角度來說,誘發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雖然其中的環境、遺傳因素我們改變不了,但是我們能控制的也絕非少數!

雖然腫瘤的確切病因還不十分明確,但因細胞基因變異誘發腫瘤多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約 1/3 與吸煙有關;1/3 與飲食有關;1/3 與感染和環境污染有關;僅1% ~ 3%的腫瘤跟遺傳有關。

1、大便和小便憋不得

因為手頭上的一些事、因為不想離開被窩,很多人都會選擇憋尿、憋大便,但這一憋,就可能憋出癌來。有便不排可能「憋」出大腸癌。而排尿不僅能排出身體內的代謝產物,對泌尿系統也有自潔作用。憋尿不但損傷膀胱的括約肌,還會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延長了尿液中致癌物質對膀胱的作用時間,容易誘發膀胱癌。

2、腌的、熏的、臘的肉類能少吃就少吃

這些加工過的肉類對很多人有着不可抵抗的誘惑,但在癌症面前,你還要堅持吃這些東西嗎?

這些加工肉當中的致癌因素的多重的:

第一,加工肉製品含鹽高,吃得太咸會導致胃黏膜屏障的慢性損傷,日久會增加對致癌物質的易感性,導致胃癌發生。
第二,為了保證風味、給食物防腐,亞硝酸鹽在這類肉製品中廣泛使用,亞硝酸鹽本身不致癌,但和胃內蛋白分解物結合,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雖然國家有標準,但超標情況普遍存在,尤其是街邊店鋪的熟肉製品。
第三,對癌細胞有着“姑息養奸”的作用的多環芳香烴物質也廣泛存在與這類食物中,而對腫瘤的發生有着。

3、沒事多吃醋

這個醋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油鹽醬醋的醋。通過老鼠實驗證實,以糙米為原料的黑醋具有防癌效果。這是比較直接的證明醋有抗癌效果的科研報道。

一項新研究發現,吃飯過程中加點醋有助於增強飽腹感,防止過量飲食,幫助減肥。而不良飲食習慣可導致 30 多種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 1/3 和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食醋中含有大量的醋酸及乳酸、唬泊酸、葡萄糖酸、蘋果酸、氨基酸等酸,常飲能有效地維持人體內環境 PH 值的平衡,即酸鹼平衡,起到抗癌的作用。

4、東西吃雜點

水果、豆製品、蔬菜、粗糧……各種各樣的食物每天都吃一些。我們每天看到有說這種東西好、那種東西好的,但其實一種食物再好、再能抗癌、防心腦血管病,從營養價值和有效物質上看,它也不是全能的,也是有局限性的。

只要不是有過敏反應、或者藥物忌口或者其他禁忌,那些除了過度加工之外的食物,都吃一些,累積起來的好處絕對不會差。

5、再冷、再過癮,也別吃燙的東西

很多人喜歡閑暇時泡杯功夫茶,這「趁熱喝」的茶可能為食道癌埋下隱患。滾燙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時間久了,可能發生癌變。

調查表明,新疆哈薩克族人常喝滾燙的奶茶、潮汕人喜歡功夫茶、太行山區的人愛喝大碗燙粥,目前這些地區都成為食管癌、賁門癌、口腔癌的高發區。

6、只要運動就是好的,千萬別一直坐着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發里……千萬別以為久坐的危害只是傷頸椎、脊椎。

德國專家指出,人體免疫細胞的數量隨活動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體內免疫細胞減少,大大增加患癌幾率;
日本醫學家發現,胃癌患者大多平時吃得太飽和久坐不動;
美國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運動的人患結腸癌的可能性高 40 %~ 50 %,男性還易罹患前列腺癌。

7、覺要睡夠,而且堅決不熬夜

英國科學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 1000 余名 30 歲~ 50 歲的癌症患者,發現 99.3 %的人常年熬夜,凌晨後才會休息。

熬夜一方面會造成生物鐘紊亂,另一方面,夜間燈光會破壞人體褪黑素形成,而這是保護人體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環,缺少它容易讓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門來。

8、堅決不吸煙

吸煙與肺癌有關,同樣也是鼻咽癌發病的主要因素。煙焦油內含有 4000 種化合物,其中至少有 43 種化合物會引起癌症。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過三成的癌症發生與吸煙相關。吸煙還會造成二手煙、三手煙污染。

腫瘤學上有一個吸煙指數:每天吸煙的支數乘上吸煙的年數,如果乘積大於 400 支/年,那麼這個人就成了肺癌的高危對象。

9、吃燒烤後喝杯梨汁吃個梨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燒烤的美味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擬的,而與此同時,燒烤對癌細胞的「滋養」也是不可忽略的。

俄羅斯腫瘤科學中心專家研究發現,多環芳香烴物質對腫瘤的發生有着“姑息養奸”的作用。而這些物質正存在於燒烤、焦化、煙熏等食物中。

有研究人員發現,飯後吃個梨或喝杯熱梨汁,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可以大量排出;因此,對於吃烤肉等在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特別是喝了加熱過的梨汁。

10、廚房裡的這些東西千萬別省

油:
煎炸的食物好吃,很多人也覺得家裡煎炸食物的油也不能浪費,會留下來再反覆做菜。但這樣多次加熱的結果就是,高溫條件下產生的致癌物質積累得越來越多,特別是苯並芘,這些醛類、雜環化合物等。

電:
炒完菜之後,千萬別為了省電而馬上關掉油煙機。一來剛炒完菜的時候,一是廚房中還留有大量的油煙;二則油煙機管道中還存有大量沒有排凈的油煙,如果這個時候馬上關油煙機,其實是跟沒有用煙機一樣的。

油煙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會損傷呼吸系統,增加肺癌的可能,研究表明,家庭主婦的肺癌率偏高,這和家庭主婦炒菜做飯有着密切的關係。所以,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 3~5 分鐘,確保油煙完全排出。

蔥蒜:
中國胃癌發病率最低的省是蔥蒜種植大省山東。在長江以北胃癌死亡率最低的 4 個縣中,第一位的是山東蒼山縣,那裡人均每年要吃掉 6 公斤大蒜。

這和大蒜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人體內致癌物亞硝酸鹽的含量有關。有研究表明,多吃大蒜的人得胃癌的風險會降低 60 %。

木質餐具:
木質餐具要經常換,因為木質的餐具很容易發霉,在各種黴菌中很可能就有大名鼎鼎的黃曲霉!

說它大名鼎鼎,是因為其產生的黃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 68 倍,是氰化鉀的 10 倍,這種東西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Ⅰ類致癌物。

另外,如果發現果蔬或者飯菜有任何異味、發霉的跡象,也都扔掉吧,可能也有黃曲霉毒素。

11、瘦一點,患癌機會小

越瘦的人得上癌症的機會越小,這是全球21位科學家基於對患癌人群和健康人群歷經5年研究後提出的十大防癌建議中的第一條內容。

BMI

BMI = 體重 (kg) / 身高的平方 (m2)

中國成年人的標準:

18.5~23.9 為適宜
24~27.9 為超重
28 以上為肥胖

腰臀比
那軟尺量一量你全身最窄部位的腰圍和最寬部位的臀圍,精確到1mm,然後算腰、臀比。

男的腰圍大於等於 90 cm(2 尺 7 寸),女的腰圍大於等於 80 cm(2 尺 4 寸),就算肥胖了。
如果腰臀比男性 >0.9,女性比 >0.85,就叫腹部脂肪堆積了。

12、癌症最怕的兩個字——快樂

近年來,醫學家正在研究一個讓人眼前一亮的腫瘤防治方法———快樂。

人體宿主因素的變化不僅影響腫瘤的發生、發展,更會對腫瘤病人的治療有重大影響。

癌細胞原本是體內的“好公民”,但由於種種原因誘發基因突變,不聽從“組織”安排,肆意生長、掠奪資源、排擠正常細胞,進而演變為人體小社會裡的一顆“毒瘤”。而人體就是癌細胞的宿主,情緒變化就是宿主因素的一部分。

2010 年,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細胞》發表了一篇論文。研究者發現,情緒會通過下丘腦垂體系統影響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從而改變腫瘤發生髮展的進程。保持快樂,能更好的抑制腫瘤的發展。

13、 揪出那些「悄無聲息」的癌

很多癌症也常常不易被人察覺,一旦發現就是晚期。其實,通過觀察生活中的一些小徵兆,就能幫人們揪出那些悄無聲息的癌。

感冒老不好,小心鼻咽癌
台灣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謝瑞坤指出,鼻咽癌初期癥狀不明顯,很難早期發現。因為淋巴腫大而導致鼻塞或影響視力時,大多已經發展到中、後期了。如果出現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癥狀,如流鼻涕、咳痰等,卻一直沒好,或平時不常感冒的人,連續感冒,就要有所警覺。

腰老疼、有腫塊,提示腎臟癌
腎臟位於後腹腔,空間很大,與此相關的疾病早期不容易發現。而且愛吃止痛藥或常染頭髮的人,可能是腎臟癌的高危險群。中國台灣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王正旭提醒,如果發現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腫塊,就要小心是腎臟癌。

久咳不愈,警惕肺癌
謝瑞坤指出,許多人發現咳痰帶血,或者因胸痛、吞咽困難等癥狀而去醫院檢查時,多半已經是肺癌晚期了。如果人們有吸煙的經歷,久咳不愈,就要去醫院了。

體重突然下降,可能是胰腺癌
王正旭指出,如果出現上腹悶脹,或持續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照了胃鏡或肝膽超音波都沒問題;特別是在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體重莫名減輕,就要警惕胰腺癌了。

尿頻,當心卵巢癌
美國癌症學會指出,女性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飽足感、頻尿與尿急,幾乎每天出現其中一種癥狀時,應快速就醫。另外,腫瘤有時可能會壓迫大腸,因此若排便習慣有改變,也是警訊之一。

長期月經不規則,提示子宮內膜癌
中國台灣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 賴瓊慧表示,如經血變多、更年期以後出血,或月經不規律等癥狀,連續出現 3 個月以上,就有內膜增生等癌前期的可能。

14、一道菜防一種癌,家家必備

結直腸癌

蒜泥白肉

經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腸癌的風險降低 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發病率非常低。這是因為大蒜能顯著降低胃中亞硝酸鹽含量,從而減少胃癌發生的誘因。

肺 癌

涼拌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有助於預防自由基損傷造成的癌症。每天吃一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幾率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蘿蔔、梨、蘋果混合製作的水果沙拉也有預防肺癌的作用。

宮頸癌

豆腐鯽魚湯

黃豆能補充植物雌激素,且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抑制宮頸癌生長,減少癌細胞分裂,同時能有效阻止腫瘤轉移。魚和豆腐同時吃,可以取長補短,使蛋白質的組成趨於合理。豆腐鯽魚湯不僅味道鮮美,還能提高人體對豆腐中鈣質的吸收利用率。

結直腸癌

茭白炒芹菜

茭白、芹菜富含纖維,進入腸道後,可加快其中食物殘渣的排空,縮短食物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滯留時間,促進膽汁酸的排泄,對預防大腸癌極為有效。

胰腺癌

茄條炒菜花

多吃菜花、西蘭花等十字花科食物,能夠降低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因為菜花中的主要成分能刺激細胞製造具有非常強抗癌活性的保護酶,使細胞形成對抗外來致癌物的膜,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胰腺癌等發病率。

肝 癌

清炒口蘑

蘑菇有「抗癌第一菜」的美譽,含有多糖體類的抗癌活性物質,有促進抗體形成、提高機體免疫能力、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的作用,可以抵抗包括淋巴瘤、腸癌等在內的多種癌症,特別是對肝癌患者很有益處。

乳腺癌

番茄海帶湯

海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E 和食物纖維,還含有微量元素碘。專家認為,缺碘是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番茄中的類黃酮能減少毛細血管破裂,對預防宮頸癌、膀胱癌和胰腺癌有一定作用。

胃 癌

洋蔥煎羊排

經常吃洋蔥的人,胃癌發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蔥的人低 25 %,而且洋蔥還是目前所知蔬菜中唯一含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前列腺素 A 能擴張血管,有助於降血壓。

把這些我們能控制的因素都控制住了,癌症再可怕,也沒有了入侵我們身體的空隙!

──轉自網絡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