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爭奇 香風幽遠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463)有一種五彩繽紛的花,花型千姿百態,它們生活在熱帶雨林裡,喜歡吸附在樹幹或挂在樹梢上。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奇花呢?請隨我們的鏡頭一睹芳顏。

時值隆冬,已是百花凋零,大地一片蕭瑟。卻有一座神奇的花園,四時有不謝之花,八節有常青之樹,可它不處在熱帶地區,而是位於寒冷的北美,它就是位於美國東北部賓夕法尼亞州的長木公園裡的巨型溫室。每年一度為期二個多月的蘭花展在此拉開帷幕。

大大小小的20個小溫室組成了一個巨型溫室,佔地面積4.5英畝,裡面培育了5500種珍稀花卉與植物,其中有不少是瀕危品種。

長木公園新聞部經理Patricia Evans:「這是地球上很美麗的一個地方。花園常年對外開放,我們在不同的季節裡舉辦不同的花展,每年的一月底到三月底舉辦盛大的蘭花展,蘭花多姿多彩,我們展出的品種繁多,可以說是非常罕見的。」

今年展出的熱帶蘭數量高達4500株,有的種植在花壇裡;有的恰到好處的擺放在展廳裡;有的鑲嵌在翠綠色的植物中;有的以奇特的造型呈現給遊客;有的以原生態的形式展現。20個溫室內奇景疊出,賞不盡的奇花異草,帶給遊客驚喜連連。這種特別的設計是蘭展園藝師們的匠心獨運。

進入主展廳的大門,芳香四溢,只見滿目青翠,紅紫迎人,再細看,幾百株嬌艷欲滴的蝴蝶蘭正悄然綻放。據說蝴蝶蘭的學名源於古希臘語「宛如蝴蝶的花朵」,其花姿典雅,花色艷麗,花期長,是熱帶蘭的珍貴品種,被譽為「蘭花皇后」。今年展出的這些「蘭花皇后」是從臺灣遠道而來,遊客們在這裡可以一睹它們的風采。

花展設計師James S.Sutton:「臺灣育蘭技術在植物組織培養方面技術很高超,培育出很多品種。我們每年從臺灣進口蝴蝶蘭幼苗。」

臺灣蘭藝界人士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來培育蘭花,用僅有的兩種原生蝴蝶蘭衍生出一個蝴蝶蘭王國。如今全球每兩株蝴蝶蘭幼苗就有一株產自臺灣,只要有陽光照耀到的地方就有蝴蝶蘭的盛開。

絢麗多姿的蘭花生長在幽谷山野間。嘉德麗亞蘭、蝴蝶蘭、文心蘭、兜蘭等為熱帶蘭,長木公園的園藝師們在東展廳內仿照大自然,為熱帶蘭營造出了一個袖珍型的熱帶雨林,人們不需要翻山越嶺去尋覓蘭花,在溫室裡就可以觀看蘭花生存的環境。以蘭花的生態習性可分為地生蘭和附生蘭,附生蘭的生態習性,在這裡一攬無餘,它們喜歡附著在樹幹上吸收水分和養分。這些花色艷麗、姿態萬千的熱帶蘭花以斑斕的色彩點綴著雨林,是這期蘭花展的一大看點。

在東展廳裡還有一個絕妙的作品,幾百株蝴蝶蘭附著在一個拱形的鐵架上,乍一看,宛如幾千隻蝴蝶展翅欲飛……

花展設計師James S.Sutton:「在拱型的鐵架上種有850株蘭花,我們是從中間依次往兩邊栽種。」

萬代蘭是典型的附生蘭,古印度梵語叫Vanda,意思是挂在樹上的蘭花,它以旺盛的氣根吸附在樹幹或岩石上,奇特的生態習性,使它擁有獨特的花姿。在「銀色溫室」裡懸挂著200株萬代蘭,這些綠色長條看上去像長干豆,它們就是萬代蘭的氣根,它靠著懸空的氣根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

花展設計師James S.Sutton:「200株萬代蘭高懸在仙人掌的溫室裡,您看到一定會感到很驚訝。」

花園主人杜邦先生和他的太太生前都酷愛蘭花,他們是早期蘭花品種的見證者。長木公園從1922年開始舉辦蘭花展,歷經幾代園藝家們的努力,如今,長木公園每年的蘭花展已成為繼聖誕花展之後的又一個盛大花展。

新唐人記者鷺青在長木公園為您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