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不足2年無身份 或成快速遞解目標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進入美國不到兩年且沒有合法身份的人,或許會成為川普移民令的下一批目標。美國法學院移民教授班森認為,川普或利用「快速遞解」的方式遣返非法滯留在美國的外國人。

川普的移民政策,儘管「出師不利」,首輪的「七國禁令」被上訴法庭駁回,但美國各地正在加緊抓捕川普就職前承諾遣返的有重大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對於「守法」的非法滯留在美國的人,他們是否會面臨被遣返的命運呢?美國紐約法學院移民法教授班森(Lenni Benson)接受大紀元採訪,提出了她的看法。

「快速遞解」或為川普的秘密武器

「快速遞解」(Expedited Removal)是美國政府1997年通過的一項法律條令,授權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官員權力,可以將持有假證件或沒有證件者立即遞交出境。如果這些人「害怕回國」(Fear of Return),所以申請庇護,CBP會在48小時內派官員瞭解情況,在確認對方受迫害或者害怕受迫害的情況為真後,進入移民局的庇護申請程序,否則立即遞解出境。

「快速遞解」最初只針對從海關口岸非法進入美國的外國公民,但2002年11月,布什總統將項目擴大,把從海上的非法入境者也納入「快速遞解」項目。2004年8月,這一項目再次擴大,增加一項快速遞解條件:在美國西南邊境100英里內的地區被發現,且到達美國的時間不足2年的非法移民,可以被遞解出境。

班森教授介紹,川普曾經表示會擴大「快速遞解」項目,所以擔心川普會把從機場、海關、邊境地帶擴大到整個美國,「(在美國任何一個地方)如果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警察發現你簽證過期,或者發現簽證與實際留在美國的目的不一致,而且你護照顯示你來美國不足兩年,你都可能會被快速遞解。」

大紀元從國土安全部獲得的數據顯示,2016財年中,被快速遞解的外國公民超過5.7萬人,其中18,869人來自墨西哥,16,580人來自危地馬拉、10,182人來自薩爾瓦多、9,784人來自洪都拉斯。2016財年,有124名中國公民被快速遞解。

川普移民法令 面臨2個挑戰

班森教授認為,川普儘管貴為美國總統,但他想要執行更嚴格的移民法規,仍面臨兩方面挑戰:

一、很多的官司。正如針對七國禁令的官司一樣,這些官司會提出疑問,總統是否有足夠的權利這麼做?「如果上訴成功,所有的人都會受益,而不只是提出上訴的人。」

二、來自立法機構(國會)的阻力。美國國會將有議員對川普嚴格執行移民法表示不滿,這些議員不僅僅會來自民主黨,也將有來自共和黨的議員。

班森教授認為,關注川普總統的移民政策,有兩個方面要特別注意:一是法庭官司的進展,另一方面是國會是否同意川普提出的要求。

班森教授提到,川普提出要增加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警察人手、增加移民法庭法官的數量,但與此同時,川普凍結了聯邦僱傭,暫時不增加雇用包括法官在內的聯邦僱員。

所以,川普在2018財年的預算中,到底會提出何種建議,非常值得關注。「美國在移民系統上的投入,已經達到190億美元,川普總統如果想增加移民部門的預算,(資金)要麼從別的部門挪過來,要麼擴大預算,這都需要經過國會(的審批)。」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