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報肖建華離港細節迥異 高層博弈媒體戰延伸海外?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近期,圍繞神秘富豪肖建華的行蹤問題,有多種猜測和傳言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其中,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紐約時報》在相關報導中,都提及了肖入住的酒店事發當晚的監控錄像,但他們報導的內容卻截然不同,自相矛盾。海外觀察人士認為,這種現象背後,可能涉及到中共高層內部不同派系的政治博弈。

今年1月底,海外突然傳出中國萬億富豪肖建華在1月27日神秘失蹤,疑似已被大陸警方秘密抓捕回大陸的傳聞。1月30日,大陸騰訊網報導了海外的相關傳聞,但該報導很快就被刪除。與此同時,香港《明報》報導稱,肖的家人28日曾向香港警方請求協助尋找肖某的下落,但29日即稱已接到事主報平安的電話,並要求警方銷案。

隨後,香港警方對傳媒承認了肖建華家人曾經報警的事實,並透露稱警方初步調查的結果顯示,27日下午,肖建華和他的兩名保鏢一同經由某口岸按正常手續進入大陸。

這起事件立即在海外引發輿論界的高度關注,各家媒體都進行了追蹤式的報導。與此同時,有關肖建華的各種傳聞也蜂擁而出。

2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7日凌晨1點左右,「5、6個身穿便衣的中共警察人員」從香港四季酒店把肖和他的兩名保鏢帶回了大陸。四季酒店向香港警方提供的當晚閉路電視錄像顯示,肖建華一行幾人離開酒店時在走廊或電梯裡並未發生爭執,肖似乎是自願和他們一起走的。但不清楚在肖的住房內發生了什麼事情。

不過,2月12日《紐約時報》卻報導稱,有自稱看過香港四季酒店監控錄像片段或知道有關情節的人士說,1月27日凌晨,肖建華是坐在輪椅上被六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從酒店帶走的,當時他的頭被像床單或毯子的東西矇著。

據稱,當時有四季匯的工作人員曾詢問帶走肖建華的男子,這些人說他們是肖的安保人員,他們聲稱肖建華患了病,需要醫療看護。

該報導並稱,有兩名「瞭解肖建華下落調查」的人士說,有理由相信肖某是被人用船從香港運往中國大陸,以避開邊檢,肖建華現已被中國大陸警方拘留。

《紐約時報》還在這篇報導中表示:肖建華的失蹤再度引發了人們對於中國大陸違背「一國兩制」原則、干涉香港事務的恐慌。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明顯是相互矛盾的,這些傳言究竟誰真誰假引發外界的極大疑惑。但香港警方對於肖建華離開時的詳細情形與當前的下落問題,卻沒有再提供任何新的說法。

針對《紐時》與《金融時報》的兩種說法,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紐時》的說法涉及到中共警方可能違反「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非法抓人的問題;而按照《金融時報》的描述來看,肖建華應該是自願離開的,儘管他在離開自己的房間前可能受到了相關人員「做工作」,但最終他同意配合對方回大陸,至少在表面形式上沒有落下話柄。

他分析指:上述兩種不同的傳言背後,很可能涉及到中共高層內部不同派系的政治博弈。而《紐時》過去多次發文為江澤民派系站臺,有意無意間疑似已捲入中共內鬥延伸至海外的輿論戰當中。

在此間,香港《南華早報》的英文版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是在有關人員的勸告下,同意回大陸去配合北京當局的調查,並與當天經由香港某口岸通關返回大陸。據稱,調查的內容主要涉及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災中有人操控股票市場的問題,以及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的貪腐案件。

觀察人士分析稱,《南早》的這個說法與此前香港警方的說法,以及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法基本一致。考慮到此前香港銅鑼灣書店李波被大陸警方跨界抓捕,曾引發港陸之間輿論上的軒然大波,估計北京當局在肖建華這個案子上的操作手法會更為謹慎嚴密,因此肖被勸說後自願返回大陸的可信度更高一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