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民眾街頭抗議蔚然成政治力量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羅馬尼亞當局上週日雖然撤銷了貪腐除罪令,但除罪令引發的民眾持續抗議今天(2月12日)則進入了第11天。雖然抗議規模有所減小,但要求當政的社民黨政府集體辭職的呼聲未絕。而過程中,民眾通過在線社交媒體和離線的自發動員和組織抗議,已經蔚然成為一股新的政治力量。

面對自1989年共產黨政權崩潰以來,在羅馬尼亞數十萬民眾展現出來的最大規模的公民憤怒,社民黨領導的政府上週日(2月5日)不得不取消貪腐除罪令,政府的司法部長也隨後引咎辭職。

而許多抗議者仍然記得上一代人是如何在1989年終結當時的共產暴政的。

32歲的普若蘭努(Cosmin Pojoranu)記得當他才四歲時,父親就帶他參加了對齊奧塞斯庫的抗議,齊氏共產政權那時正開始崩潰。

從事通訊職業的普若蘭努是這次抗議浪潮中的幾個年輕活動家之一,他們在布加勒斯特勝利廣場的地下室公寓裡分享如何動員民眾和終結腐敗的計劃和想法。

普若蘭努說,「這次全國(抗議民眾)有五十萬人,89年共產暴政被推翻時,街頭抗議的還沒有那麼多人。」

抗議浪潮並沒有一個個體領導,多個團體使用臉書等社交媒體動員了大量的民眾,並協調在建築物上投放抗議標語。

政治分析師庇屋萊斯丘(Christian Pirvulescu)說,「羅馬尼亞社會已經接受抗議是一種新的政治。」

庇屋萊斯丘說,「從2012年的佔領運動後這已經成為一種傳統。他們不去投票,但這是一種新的政治。」

生活在歐盟貪腐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羅馬尼亞人對日常生活每天面臨的腐敗幾乎已是忍無可忍:

而近年來,街頭抗議在羅馬尼亞已經迅速發展成為一種讓政客們承擔責任的方式。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