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王琪曾遭印度監獄灌酒「逼供」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近日,流落印度50多年的中共老兵王琪,終於得以返回到家鄉陝西咸陽與家人團聚。王琪回憶,中印戰爭結束後,被印度當局扣押在監獄期間,印方曾以強行灌酒的方式,試圖讓其「醉酒吐實情」,審問出所屬部隊情況。

1962年中印邊境衝突期間,王琪是駐紮在中印邊境的工程兵,負責修路、修橋。1963年戰爭結束,王琪卻因迷路誤入印度,被印度當局以間諜罪扣押在監獄中7年,之後流放至邊遠地區。

經過半個世紀,王琪終於在2月10日帶著兒子、兒媳、孫女和中國的家人相聚。

王琪介紹,自己在印度的監獄中,向哨兵、警察比劃著學會了說英語。被釋放之後的打工過程中,又學會了印度語,卻差點忘掉了漢語。「後來只要在印度見到中國人,我就和他們要中文的書本,才慢慢記起來。」

王琪在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說,「(印方)把我放進監獄就不管了,每天就是吃飯、休息,只是(住的地方)沒有光線。吃完飯,就去監獄的廣場上待著,晚上再被關回去。大家都用手抓著吃飯,我一開始不習慣,就用杓子。」

他回憶,印度當局曾經審問過自己所屬部隊情況,甚至強行灌酒希望自己醉酒吐露實情。「他們曾經給我強迫灌酒,好讓我醉了說些東西出來。但是,喝醉以後,我睡了一覺。什麼都沒有回答。」

從監獄釋放後,王琪被發放到了印度中央邦附近的一個村子。王琪就在當地打工、做小生意並蓋起了房子。

王琪介紹,村裡人說他是好人。他的妻子說,她家人看他一人孤單,把她嫁給了王琪,王琪才有了兒孫滿堂的一家人。而村裡人,包括村長沒有歧視他和他的孩子們,他們都有上學讀書和工作的權利。

侄子王英軍透露,王琪剛回到家鄉,水土不服,血壓也還不穩定。王琪的兒子、五歲的孫女也由於在印度出生,生活習慣不同,又吃不慣中餐,「上廁所都成問題」。

王琪的家人還表示,祖墳已經修葺一新,先讓王琪在咸陽理髮、泡澡,之後再回到老家乾縣祭掃。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