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C-23法案授權 美邊境官加強盤查加拿大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讯】加拿大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出的C-23法案,也稱「提前通關法案」,即前往美國的旅客在加拿大機場提前通關時,美國邊境官員將有新的權力盤問、搜查甚至扣留加拿大公民。

據CBC報導,C-23法案預計會在本期國會開會期間通過。

卡爾加里移民律師格林(Michael Greene)表示,C-23剝奪了現行法律中的一項重要權利,也就是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土地上提前通關去美國時,如果不滿意被面試的方式或問話的話,可以選擇轉身離開不去美國。

「根據新的法案,他們不能轉身離開,他們會被留下並被迫回答問題,首先是說明自己身份,其次要解釋離開的原因,以及解釋改變主意(不進入美國)的原因。」

多倫多移民律師格林伯格(Howard Greenberg)表示,C-23法案使加拿大人有被逮捕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如果加拿大人不願意回答問題,想離開時,有可能被訴「拒絕合作」,按照C-23法案可能被逮捕。

加拿大公共安全發言人說,C-23法案有對美國邊境官員查詢旅客的限制,一旦旅客改變主意要離開,會被要求表明身份和解釋想離開的理由,但條件是不能造成「不合理的拖延」。

格林伯格律師表示,到底什麼叫「不合理的拖延」,C-23沒有解釋,相當含糊。美國方面可以認為很長的審訊是「合理的」,這就留下了很大的執法空間,甚至導致旅客被逮捕。

搜身和武器

目前的法律下,只有加拿大邊境官可以搜身,C-23中规定,如果加拿大邊境官不願意或當時不在时,美國邊境官可以搜身。
C-23允許美國邊境官員在加拿大境內工作時攜帶輕便武器,如果加拿大邊境官帶武器的話。

永久居民可能無法返回加拿大

現行法律下,如果加拿大邊境官發現永久居民違反居住時間條件的話,邊境官會報告移民部,但仍允許入境。C-23中駐紮在美國機場的加拿大邊境官,將有權利阻止他們登機進入加拿大。
不过,這種情況下,永久居民目前仍可選擇去陸地邊境,陸地邊境仍按原來法律行事。但是,移民律師格林說,可以預見的是,C-23的規定很快會擴展到陸路入境口和歐洲的入關通道。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