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組批北京市委「政治站位不高」 一把手人選生變?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官網發佈了中央巡視組對中共北京市委的巡視反饋意見。北京市委領導班子被指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等問題。恰逢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退休在即,外界分析,中央巡視組此舉或加速其卸任的進程。北京市委的一把手的繼任人選手即將浮出水面。

2月12日,中共第十一中央巡視組組長徐令義代表巡視組,向北京市委反饋了巡視情況。這標誌着中央巡視組從去年11月6日開始對北京市為其兩個月的巡視「回頭看」項目已塵埃落定。

據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報導,第十一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指稱:北京市的領導班子落實習近平2014年2月26日視察北京時的講話精神不紮實,「政治站位不高」、「擔當意識不夠強」,對北京首虎呂錫文案件的後續處理工作不及時,開展警示教育不夠,存在官員以權謀房等問題。

反饋意見並指,上輪巡視提出的「小官巨腐」、官員「帶病提拔」,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等問題,至今仍有發生。

巡視組並表示,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已轉中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由於現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現年已70歲,退休在即,外界輿論認為,這次中央巡視組對北京市搞得這一記回馬槍,很可能加速郭某的去職進程。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北京一把手將換人。而北京市委書記的下一位繼任者究竟是誰,又成為外界觀察北京時局的焦點之一。

早在2016年2月底,海外就已經傳出消息稱,北京高層已內定現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接任北京市委書記,而郭金龍的去向基本確定為中共全國人大或政協擔任副職。

資料顯示,夏寶龍1952年出生,曾長期在天津市河西區任職,逐級陞遷,官至區委書記。1997年進入天津市,擔任副市長。2003年調到浙江省任職,先後擔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職務。中共十八大後(2012年底),夏寶龍接任浙江省委書記;2013年1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夏寶龍在浙江任職期間曾與習近平有4年的直接上下級關係,因此被外界視為「習家軍」的重要一員,其仕途被外界看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