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拍槍手行刺瞬間 美記者獲新聞攝影獎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用鏡頭拍攝下土耳其警察槍手,揮舞著手槍,刺殺俄羅斯大使的瞬間,美聯社記者歐茲比里希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他冒著危險拍下的照片,清晰的紀錄了槍手扭曲的面孔,被評委稱讚有勇氣、有膽識。

法新社、美聯社等報導,儘管不少記者在這次暗殺行動中拍下了照片,但波漢·歐茲比里希(Burhan Ozbilici)拍攝的時機最早,且構圖完整,所以獲得本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

歐茲比里希拍攝的畫面中,槍手站在前方,一隻手伸出食指,指向高空,另一隻手將食指放在手槍的扳機上,似乎隨時會扣動扳機。在槍手身旁,是中槍躺倒在地上的大使。照片拍下的瞬間,槍手張著嘴巴,正在高喊恐怖口號。

「(歐茲比里希)的照片,是一張令人難以置信的恰好拍到最佳時機的新聞照片。」評委會主席富蘭克林說,「在戰鬥中,能夠讓自己平靜下來,且拍下這張照片,我認為波漢(歐茲比里希)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和非凡的鎮定。」


美聯社記者歐茲比里希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的照片,記錄下土耳其警察刺殺俄羅斯大使的瞬間。(美聯社網頁截圖)

2016年12月19日,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羅夫(Andrei Karlov)在安卡拉的一個畫廊舉辦的公開活動中演講時,22歲的土耳其警察艾丁塔斯(Mevlut Mert Altintas)突然對他連開9槍,現場頓時一片混亂。

歐茲比里希在這時拍下了獲獎照片。他說,當時「我立即決定完成我的工作,儘管我可能受傷,甚至可能死去,但至少我展示了一個優秀記者(的風貌)。」

由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Fundation)主辦的世界新聞攝影獎,今年共收到8萬零408張參加比賽的新聞照片,這些照片分別由來自125個國家的5034名記者拍攝。最終,共有來自25個國家的45位攝影師獲得了8個類別的不同獎項。


圖為土國22歲警察艾丁塔斯刺殺俄國大使卡羅夫的現場。(HASIM KILIC/AFP/Getty Images)


圖為土國22歲警察艾丁塔斯刺殺俄國大使卡羅夫的現場。(YAVUZ ALATAN/AFP/Getty Images)


圖為土國22歲警察艾丁塔斯刺殺俄國大使卡羅夫的現場。(YAVUZ ALATAN/AFP/Getty Images)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