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烏坎村民焚燒中共黨旗標誌著什麼

美國時間2月7日,紐約聯合國大樓前的廣場上發生了引人矚目且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幕!

流亡美國的烏坎村村民莊烈宏和一些支持者在這裡打出了印有被捕的烏坎村民照片的展版,並焚燒了一面挂著魚肉的中共黨旗,以此表示對中共鎮壓烏坎村民暴行的抗議。

烏坎村一度曾被視為中國大陸草根民主搖籃。

那是2011年,因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烏坎爆發了一場征地風波。2012年,該村推行一人一票,選出林祖戀為村主任開展維權。但經過5年多的維權抗爭,村民仍沒有討回被侵佔的土地。不僅如此,林祖戀還因為帶領村民維權於去年被警方帶走,接著又被當局以「受賄罪」的罪名判刑3年多。

為討回土地,村民們要求當局釋放林祖戀,在村內舉行了持續85天的遊行抗爭。可9月13號凌晨,3,000名警察突然入村圍捕村民,數十名村民被打傷流血倒地,大批村民被抓。12月26日,其中9人被法院以「非法集會」的罪名重判2到10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時至今日,烏坎村仍駐紮了很多以工作組為名的國保人員,監控村民的一舉一動,限制他們的言論自由,防止他們聚集在一起。網上聲援烏坎的活動也一直受到打壓。最近「烏坎關注團」成立後,在微信上的簽名活動很快被限制傳播。1月26日,廣西南寧公民楊繼雙和黃全民響應「到烏坎去」的活動,到莊烈宏家去探望他老母親,結果到那後不到5分鐘就被抓。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2011年烏坎村民維權抗爭時是打著中共黨旗進行的,可見他們當時還是給當局面子的,不過儘管如此,仍被扣上了一頂勾結境外勢力、暴民的帽子。現在,烏坎村民都被當局禁聲了,只有流亡美國的莊烈宏一人可以在外發聲。他表示,「現在我老爸還有其他村民都被抓了,我還顧忌什麼呢?既然共產黨你們都扯開臉皮了,我還在乎你們什麼面子呢?其實我們百姓是給你面子的,但是你還得寸進尺,你非得把人家逼到死地為止,我還給你什麼面子呢?」「燒黨旗是因為在這種暴政下,百姓沒有法治權利,可以隨意任憑抓捕,連維權的權利也都沒有,燒了它就是想沒有共產黨的存在,中國會更好。」

可見,烏坎村民的覺醒幾乎是在中共一步步的打壓和逼迫下促成的。從當初打著黨旗維權到到今天公開焚燒黨旗,這對他們來說堪稱是一個巨大的飛躍。它不但表明烏坎村民與中共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更標誌著他們對中共的無情吐棄。

只要中共不改弦易轍,放棄一黨專政,我相信加步烏坎村民後塵的農民兄弟必將越來越多。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