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紀念228 網友:何不先紀念六四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今年適逢「228事件」70周年,中共國台辦公開表示將舉辦228事件紀念活動。台灣立法委員批評,中共紀念228事件是統戰伎倆。也有網友諷刺的說,與其紀念遙遠的228,怎麼不紀念不太遙遠的六四?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月8號表示,大陸相關部門今年會舉辦「228事件」7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這是繼2012年中國舉辦228事件65周年學術研討會之後,所辦的紀念活動。消息一出,引發熱議。

台灣方面,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紀念228,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記取教訓,牢記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牢記自由民主才是立國的基石,有這樣的認識和實踐,政府就不會對人民暴力相向。任何一個社會,願意站在這個基礎上討論、深省,並且因此惕勵改革,都是好事。

不過,台灣網友認為,一個以打壓人權為基礎的極權國家,搶著紀念別人的抗暴歷史,讓人哭笑不得,中共辦228前,何不先辦「天安門追思大會」。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很顯然,因為六四和228都是民眾起來反抗專制統治、腐敗統治的這種運動,那麼網友肯定自然的聯想到六四,這也反映民間社會對中共專制政權有選擇性的來對待歷史,來搞所謂的紀念的一種反感。」

「228事件」是發生在1947年2月27號,專賣局查緝員在北市天馬茶房前以暴力查緝私菸,造成一死一傷,民眾前往行政長官公署前廣場請願卻遭國民政府開槍掃射。請願運動隨後轉變為反抗政府行動。同年3到5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對台灣人民進行一連串鎮壓,死傷無數,至今沒有明確數字。

「228事件」在台灣戒嚴時期一直是禁忌話題,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於1988年首次公開談論,1990年將228事件列入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當中。

近年來,台灣總統不分黨派都會出席紀念228事件的活動,政府也成立了228紀念館及公園,並設立基金賠償受難家屬。

有評論認為,中共要紀念228事件,真正的原因,大概不脫對台灣歷史話語權的掌控,甚至是統戰陰謀。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黄金秋:「現在台灣基本上形成一種共識,過去國民黨的暴政,老百姓反抗它,228就成為國民黨鎮壓老百姓的一個象徵性事件,馬英九也為此公開道歉,中共國台辦、高層,從戰略上來講,他們想貼近台灣民眾、吸引台灣民眾的角度出發,來爭取台灣民眾的人心。」

朱欣欣 :「我想它也想利用這個紀念,來籠絡台灣本土的那些人,因為這個反抗運動主要是台灣本土民眾,對大陸來的(國民黨)的統治的這種反抗。大陸中共的專制政權,這麼多年沒見它紀念228,這次高調的搞紀念228活動,實際上很明顯,第一 ,我想它就是要強調,台灣和大陸是所謂的一體。」

台灣前民進黨發言人、立法委員林俊憲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如果真的要改善兩岸關係,應該是開大門走大路。此舉只是一種統戰伎倆,台灣民眾不會接受。

台灣立法委員林俊憲:「比如中國不斷的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片面切斷兩岸之間的交流,對台灣非常的不友善,沒有辦法體會蔡總統或民進黨釋出的善意。」

網友留言表示,中共紀念228事件的目地,無非是想放大大陸和台灣的歷史交集,並且向大陸民眾宣傳當時國民政府的貪腐和殘暴,為自己尋求執政的合法性。

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對媒體說,228事件是台灣人爭取高度自主、反對專制的統治政權,若中國共產黨要舉辦紀念活動,自己更應該發展自由、民主。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