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執法局進紐約逮捕非法移民 社區恐慌律師釋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三)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上個星期在紐約的執法行動,逮捕了41名外國人,由於紐約市被稱為非法移民庇護城市」,因此,這次的抓捕行動,引起移民社區的恐慌和困惑。為此,本台記者走訪了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來聽一聽他的分析。

就在記者來到劉汝華辦公室的時候,一對夫婦剛剛走出來。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像他們兩位這樣的客人的話,每天親自登門拜訪的,來問問題,每天都是上幾十個電話、幾十次見面,甚至有的時候上百個電話。」

尤其是在傳出,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USICE)上週(1月6日到1月10日)的執法行動,在所謂的「庇護城市」紐約市逮捕了41個外國人,引發移民社區的高度恐慌。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我是不是到了庇護城市,我就非常地安全了?不是的。這個庇護城市,大家有個誤解。什麼叫庇護城市?就是說,如果你的案子,在紐約市警察局的範圍內,紐約市法庭範圍內,他們可以不把你的情況報到移民局。但是呢,移民局執法機構,是聯邦單位,如果他們根據他們的信息渠道,獲得你在上庭、獲得你在某個地方非法打工,或者是任何信息,他們在紐約市也好,在任何的一個庇護城市,是完完全全有很大的自由的,你的地方政府不能阻攔聯邦政府來執法,你可以不配合,但是他不需要你配合,他有自己的信息渠道,他知道你在哪兒做工,知道你今天在紐約市的哪個刑事法庭出庭,那他在門口等你,這是他的權利。」

事實上,根據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USICE)發出的文件,此次在紐約的逮捕行動,是例行的、瞄準目標的執法,針對的對象,包括遭刑事定罪的移民;遭遞解後再次入境的非法移民;以及被判決應當遣返卻潛逃的非法移民。41人中,38人曾被刑事定罪,還有3名性侵犯和幫派分子。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根據國土安全部的報告說呢,大部分被捕的都是有犯罪背景的,比如說幫派的、或者有定過罪的,或者家暴的這些人。」

劉律師分析,犯罪的非法移民充當其衝會是被抓捕的目標,身負遞解令的,也會是當局執法的重點。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那麼按照法律的話呢,如果你背負遞解令的話呢,必須及時地離開美國。但是呢,因為美國政府在資源方面有些困難,不能夠把每個有遞解令的人及時地找到,並遣送回他們的母國。或者找到之後呢,他們的母國拒絕接受這些人,所以呢,很多人在(移民局定期)報到之外,也不在(移民)監獄裡面。所以,這一部分,我覺得也是除了刑事犯罪之外的,第二部分移民局要重點追查的對象。」

移民海關執法局(USICE)的文件也稱,在執法行動中,遇到涉嫌違反聯邦移民法的人也會被一同帶走,這些人將以個案評估處理。從業20多年的移民律師劉汝華認為,合法的移民,其實不用擔心。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他們呢,如果在美國境內,沒有任何的違法的記錄,如果沒有犯過刑事犯罪,沒有坐過牢,沒有通過隱瞞資產、或者通過隱瞞自己的工資而冒取福利的話,我覺得大家沒有什麼必要擔心,也不會因為你是永久居民(綠卡),而失去自己應有的身份。」

面對外界各式各樣的傳言,很多華人移民手足無措,劉律師給出他的建議。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如果你是永久居民,而且你曾經坐過牢,或者犯過罪,或者正在上刑事法庭,或者被指控有什麼情況的話,我覺得這時候,至少你不該出國,因為你一旦離開美國境內,再返回的時候,都是這個時候出問題的。所以說呢,最好大家就是要遵紀守法,即使是自己還沒有身份的情況下也盡量。以前呢,出口罵人呢、打架啊,比如在餐館裡面的廚師,因為脾氣不好,有時大家打起來了、動刀子了,那麼這個時候,大家要冷靜一下,因為任何犯罪的一件事情,都會導致警察來、導致你上刑事法庭,你的任何的刑事法庭的紀錄,即使當地政府不匯報給移民局,但是他是聯邦的資料庫,在刑事犯罪方面,資料是共享的。所以,聯邦政府知道之後,他會做聯合的比對調查,這個人是犯罪的,又是我要找的人,又是沒有身份的人,所以你想想看,聯邦政府絕對有這個能力和權力來實施(抓捕)。」

移民海關執法局(USICE)的文件,也澄清目前流傳的「關於ICE檢查站和掃蕩的消息,都是錯誤的、危險的和不負責任的」,這些消息「在大眾中造成恐慌」。上週的抓捕行動,旨在保護國家、維護公共安全、執行移民法和邊境管控。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美國抓680非法移民 國土安全部長發聲明(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一)
移民局加強執法 免費福利未來「不好吃」(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二)
美執法局進紐約逮捕非法移民 社區恐慌律師釋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三)
川普總統打擊非法移民 對華人有何影響?(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四)
川普加強移民執法力度 律師分析更多可能措施(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五)
ICE澄清:史坦頓島兩名合法移民涉案被捕(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六)
無證移民如何自保? 移民團體提供幫助(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七)
紐約長島華男駕照過期被捕 直接被送移民局(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八)
移民局紐約再逮捕30人 1人曾犯性侵罪(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九)
華人無證移民毋恐慌 新唐人諮詢會解疑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
國土安全部發備忘錄 擴大移民執法職權(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一)
擴大遞解非法移民? 僑界人士認同(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二)
移民備忘錄擴大執法引關注 律師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三)
川普擴大逐「客」令 七類人優先遞解(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四)
新移民備忘錄執法更嚴 各界關注(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五)
擴大遣返非法移民 專家:對華人影響有限(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六)
莫再裝窮騙福利 合法移民恐被遣返(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七)
川普移民政策受矚目 律師解析執法趨勢(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