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熱衷「推特治國」 發文首次提到習近平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喜歡通過推特(Twitter)等自媒體闡述自己的政治觀點,抨擊政治對手,甚至號召粉絲炮轟與自己作對的媒體,因而有「鍵盤政治家」的稱謂。近日,熱衷推特治國的川普首次在自己的推特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川普的用意在於奚落「粗暴」對待自己的《紐約時報》。

今年2月10日,川普在自己的推特帳戶上發文稱,「這墮落的《紐約時報》發佈重大的中國故事假新聞,稱『習先生自從11月14日之後,就再也沒有同特朗普先生對話。我們昨天進行了長時間的通話』。」

這是川普正式上臺以來,首次在其社交網路上提到習近平

此前,川普於2月9日晚同習近平通了電話,討論了不少議題。或許有意要整治一下那些極盡一切可能尋找川普的把柄來攻擊他的美國媒體,白宮並沒有對外透露這次通話的計劃和相關消息。

《紐約時報》網站恰恰在2月9日晚發表的一篇報導稱,「當白宮本週宣佈總統川普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其新年快樂時,他並沒有透露這個友善舉動的重要原因:川普還沒有致電習近平。」

川普則抓住這次時機,在推特上反手回擊《紐時》。

川普的上述推特發出後,美國旗幟週刊網曾試圖替《紐時》解圍,該網站發文稱,《紐時》的記者在週四當天早些時候曾為了寫一篇關於中美關係的報導而向白宮發郵件告知此事,但是白宮沒有回覆《紐時》。

此前,川普曾對《紐約時報》表達過強烈的不滿,他說:「我對《紐約時報》有著極高的敬意。但你們對待我的方式非常粗暴。」川普還曾經公開調侃說:「我看《紐約時報》。但不幸的是,我要是不看的話會多活20多年。」

眾所周知,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戰中,就是依靠推特、臉書等自媒體的助力,從包括《紐時》在內的眾多美國主流媒體的輿論炮轟、圍剿中闖過來。因此,川普勝選後,有評論稱,這意味著希拉里耗費巨資招攬為附庸的CNN、ABC、CBS、NBC、MSN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傳統主流媒體,輸給了川普得心應手運用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自媒體。川普靠抓住媒體變遷的機遇和人心的向背,打贏了這場硝煙瀰漫的選戰。

就在主流媒體開始炮轟川普的「推特治國」很另類的時候,白宮發言人Spicer於1月3日發佈公告稱川普將繼續「大膽使用」(will boldly use)包括facebook和instagram在內的社交媒體來宣佈他的主要政策。Spicer稱,問題的關鍵在於,當川普發推文的時候,立刻就能得知公眾對此事的反響與答案。

Spicer接著說,主流媒體可能會對此感到害怕,因為川普不再需要通過媒體來發佈政策了,媒體的傳播功能將大大被削弱。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