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化名進大馬 遇害或添中朝關係變數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遇害。現在消息曝光,他在馬來西亞等地使用的是化名金哲」,而他的暴斃,被認為增添了中朝雙邊關係的變數。

金正男化名金哲進出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網站2月15日引述總警長丹斯里·卡立報導,流亡的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是使用化名金哲(Kim Chol)進入馬來西亞的,他的護照號碼為836410070,護照上的出生地為朝鮮平壤,出生日期是1970年6月10日。這一信息與金正男(Kim Jong-nam)1971年5月10日出生在平壤不一致,但有關聯性。

卡立表示,馬來西亞當局正在對金正男的遺體進行屍檢,結果尚未出爐。

報導介紹,金正男在新加坡、香港等東南亞國家活動時,常常使用金哲這個名字預定酒店等。 而英國《每日電訊》曾報導,金正男早在2012年就被發現出現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不過,大馬當局沒有確認這一消息。


馬來西亞警方發出公告,表示屍檢正在進行中,金正男的死因尚無法確認。(網絡圖片)

金正男遇害或添中朝關係變數

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遇襲後死亡的消息,在14日由大馬官方公開後,迅速發酵。韓聯社的最新報導認為,「親中派」金正男的暴斃,或許將增添中國和朝鮮之間雙邊關係的不確定性。

報導介紹,金正男與2013年被金正恩處死的姑父、朝鮮前第二號人物、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均為朝鮮「親中派」的最高級別代表,金正男在金正日死亡後,最初依靠的是張成澤,之後則委身於中共當局的庇護之下,才得以保命。

報導引述坊間傳言,認為金正恩最擔心的,就是中共支持的朝鮮境內反金正恩派,會借助金正男的名義,發動軍事政變,推翻金正恩的政權。金正恩之所以處死張成澤,並絞殺2千人,株連2萬餘人坐牢,正是清洗朝鮮的「親中派」勢力。

報導分析,只要金正男還在中共的「搖籃」中,在中國境內受中共保護,在金正恩政權倒台等大事件發生時,就會借助中方的力量,迅速「替補上位」。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AFP/AFP/Getty Images)

2月13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2名女子使用濕布遮面後疼痛到大喊,並在就醫途中暴斃,被認為是朝鮮女特工實施的刺殺。他的死被報導認為是中朝關係的挑戰。

不過報導另外引述中國問題專家、朝韓統一研究院研究員申宗浩(Shin Jong Ho,音譯),認為金正男在張成澤被處死後,在中朝關係中的地位不高,所以目前應該釐清金正男的遇害背景。

此外,申宗浩認為,朝核問題已經讓北京當局備感壓力,中方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下,有包容朝鮮金正恩政府的需求,所以現在對中朝關係走向做任何評論,都為時過早。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JoongAng Sunday/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曾被認定為金正日的接班人

金正男是金正日長子,童年在蘇聯度過,青年時代曾經留學瑞士、日本和俄國,所學專業是電腦科學。1995年被金正日授予人民軍大將軍銜。先後任朝鮮國家保衛部海外部門負責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指導員、朝鮮國家公共安全部負責人、朝鮮電腦委員會主席等職。

金正男是金正日和第一任夫人成惠琳(2002年去世)所生,也是金正日的長子。而金正恩和金正哲均為金正日第三任夫人高英姬(2004年去世)所生。據報導,金正男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金正日內定為接班人。但是由於金正男2001年使用假護照在日本被抓事件,令金正日大怒,使其徹底失寵。

韓媒《朝鮮日報》曾經於2013年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在2009年1月金正恩被金正日內定為繼承人之後,曾派親信暗殺兄長金正男,但由於姑父張成澤的阻撓而失敗。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