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試射導彈聯合國譴責 中共或兩難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訊】日前,朝鮮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再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13號,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召開緊急會議,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朝鮮。專家們認為,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一意孤行,會使它的盟友中共,陷入兩難境地。

2月11號,正值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之際,朝鮮發射了一枚中程導彈「北極星2型」,導彈向東飛行500多公里後,墜入了日本海。

而在此前一天,川普和安倍剛發佈了《美日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同盟是亞洲地區和平、繁榮和自由的「基石」,美國將堅持維護日本安全。2月9號,川普和習近平通話長達45分鐘。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朝鮮有意選擇這個時點發射導彈,是在想方設法讓世界覺得自己是個大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朝鮮和其他的恐怖份子一樣,選擇在最搶外界眼球的時刻玩火,是有原因的。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金正恩一直在玩火,他其實有一個根本的底氣就在於,他覺得中國和俄國不管怎樣還和美國搞一些對抗,他獲得一些空間,可以把事情玩得驚險性強一點。」

得知朝鮮發射導彈的消息後,川普和安倍隨即召開聯合記者會緊急回應,安倍稱,絕不能容忍朝鮮向日本海發射導彈;川普稱,美國百分之百地支持它的偉大盟友日本。

13號,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此事,在紐約總部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國安理會全票通過決議,譴責朝鮮新近的導彈試驗是對聯合國決議的「嚴重違反」。《德國之聲》的報導稱,朝鮮最密切的盟友——中國也對美國提交的相關決議草案投了贊成票。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丁樹範:「可能會讓中國處於這種兩難的狀況,這使得中國希望朝鮮半島無核化,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同時中國也很為難,因為中國一直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可是朝鮮一再這樣試射,使得中國反對的立場似乎也越來越弱。」

連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也發出社評,宣稱朝鮮執意發導彈,將加快美韓在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損害中共的戰略利益。報導說,「朝鮮相信開發核武器能保障自身安全,但現在朝鮮反而變得更加危險,同時承受著冷戰結束後最嚴厲的制裁。」

朝鮮這次試射的導彈,在燃料上實現了從液體向固體的轉變,臺灣《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告訴《新唐人》,因為固體燃料不像液體燃料那樣,飛彈需要一段準備時間來發射,這樣就使得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變得迫切。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這次採用固體燃料,它的飛彈和發射車可以隨時機動的打,讓美國、日本或韓國的情報單位更不容易發現飛彈發射的時間。」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將考慮一套包括各種選項在內的方案加以應對,美國新政府可能會加緊施壓中共,要求中共牽制好朝鮮。

陳國銘:「北韓從中國進口相當多的原物料,假設中國斷絕提供北韓尤其是燃料,就有可能使北韓就範。中國迄今為止還沒有祭出這麼嚴厲的制裁措施,至少美國會怪罪中國說,你們中國從沒盡力來約束你的北韓的小弟。」

夏明指出,金正恩的不斷玩火,促使美日關係變得更加牢固。同時,使得中國失去了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也給改善中美關係蒙上了陰影。

夏明:「美國現在和日本兩國聯手,那麼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實體,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實體,這兩個國家相加的話,它的政治、經濟和科技力量,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可以相比的。」

夏明認為目前美日的矛頭越來越清楚,它們的劃線是以專政和民主、非市場國家與市場國家、以及破壞次序的挑戰者和維護次序的捍衛者來確定的。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