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身亡 盤點朝鮮在海外著名暗殺行動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遇刺身亡震驚國際。這不是朝鮮第一次派出特工在海外執行暗殺任務,12月15日,有媒體盤點朝鮮這些年來在海外的著名暗殺行動

金正男13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機場等候飛往澳門的航班時,被兩名朝鮮女特工滅口。2月14日,日本《朝日電視臺》報導,兩名女特工在吉隆玻機場挾持金正男,進行毒殺後便立刻搭車離開,消息指兩名女特工恐怕也已死亡,但尚未確認消息的真實性。

有外媒稱,金正男遇刺身亡後,馬國進行驗屍,其確切死因雖未出爐,但朝鮮間諜向來慣用毒物進行暗殺的手段被曝光,主要三大武器分別為:毒針、毒槍、毒膠囊。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朝鮮間諜曾於1997年使用筆芯中裝有毒針的毒鋼筆暗殺前領導人金正日的侄子李韓永。李韓永於1982年逃往韓國,1997年2月遭朝鮮特工暗殺。

韓國曾逮捕一名朝鮮間諜,併發現含有毒針的圓珠筆,只要將筆帽向右轉動5次便可發射毒針,而毒針上沾有10毫克的有毒物質Neostigmine,注入人體內將使其停止呼吸、心臟麻痺並立即死亡。

2011年,韓國逮捕一名朝鮮特務,其以毒針暗殺反金正日的社運領袖、脫北者樸相學。同年8月,一名在中國丹東支援脫北者的46歲牧師金昌煥,也疑似遭朝鮮特務毒針暗殺身亡。

朝鮮間諜也曾使用外型如手電筒的毒槍進行暗殺。朝鮮間諜使用的毒槍主要有兩種,鋼筆形狀的單發型和手電筒形狀的三發型,毒槍的彈頭或毒針一旦射中身體,劇毒物質便會注入身體,只要10毫克進入人體,便會引起呼吸停止和心臟麻痺,使人立即死亡。

朝鮮間諜還用裝有毒物的膠囊或安瓿瓶進行毒殺。據報導,安瓿瓶毒藥一旦入口3秒,被害者將立刻斃命。

另外,朝鮮女間諜慣用「美人計」,朝鮮女間諜被訓練從事色誘、謀殺,其中最著名的是金賢姬,其1980年代被送進朝鮮偏遠山區接受精英間諜訓練。

金賢姬1987年在巴格達登上一架韓國客機,她在客機中途過境巴林時下機,把定時炸彈留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櫃,最終班機炸毀,機上115人全數罹難。金賢姬連同另一名特務被逮捕。

朝鮮在海外的著名暗殺行動

12月15日,英媒BBC盤點朝鮮這些年來在海外的著名暗殺行動。

一,青瓦臺襲擊。1968年由朝鮮領導人親手挑選的31名突擊隊隊員被送到韓國執行一項簡單任務──滲透進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暗殺總統樸正熙。當他們藏匿在首爾附近的山區時,他們被一群韓國平民發現,突擊隊員沒有殺掉平民,反而向他們宣傳共產主義之後釋放他們,警告他們不要將這件事說出去。

被釋放後,韓國平民向警方和軍方通報。但突擊隊員成功躲避偵查進入市區。他們穿上韓國士兵的制服,混入搜索突擊隊員的隊伍之中,朝青瓦臺前進。在距離總統住所100米的檢查哨前,他們被盤問,旋即引發槍戰。

許多突擊隊員逃脫,但在嘗試回到朝鮮途中被殺或者自殺,一名隊員被捕。超過90名韓國人在此事件中被殺,包括一群在巴士上的平民。

二,緬甸爆炸。1983年10月9日,一枚炸彈被藏在緬甸仰光的烈士陵園,在韓國總統全斗煥抵達獻花的幾分鐘前爆炸。包含4名部長在內的17名官員被殺,4名緬甸人也因此身亡。

總統全斗煥因為塞車尚未到現場而逃過死劫。

據報導,涉案的3名朝鮮特工因為聽見誤報韓國總統已到的號角聲,而過早引爆炸彈。案發之後他們逃離現場,一人稍後被殺,兩人被捕。

三,海外綁架。英媒BBC報導,朝鮮承認在1970年至1980年間綁架日本公民,藉此訓練朝鮮特工熟悉日文與習慣。

一些日本人是在日本沿海城市被綁架,一些則是在國外。最年輕的是1977年被綁架的13歲女孩,她在放學途中被綁架。後來朝鮮釋放5名人質,稱有超過8人已死亡,但日本政府不相信人質死亡的說法。

四,海參崴暗殺。據統計,1996年約有上千名朝鮮人居住在俄羅斯。韓國領事官員崔槿勤(音譯)的工作是監視在海參崴的朝鮮人。

崔槿勤在1996年10月遇襲身亡。韓媒稱,他的死是朝鮮為了報復稍早前「江陵潛艇滲透事件」。當時朝鮮突擊隊員所乘潛水艇在韓國擱淺,22名突擊隊員被韓國政府追捕身亡。

五,瞄凖「脫北者」。朝鮮把叛逃者也列入暗殺目標。1997年,朝鮮官員黃長燁(音譯)叛逃到韓國。另一名著名叛逃者李韓永(音譯)被朝鮮殺手開槍擊中頭部,李韓永是金正男之母成惠琳的侄兒。

1999年—2001年期間,朝鮮女諜元正華先後參與了對100多名「脫北者」及韓國商人的綁架活動。

2001年10月,元正華潛入韓國,並以「脫北者」身份與韓國男子崔某結婚。此後,她通過「美人計」,色誘韓國陸軍大尉黃某等三四名政訓軍官,從中獲取軍事機密。2008年5月,元正華在向朝鮮傳送機密的過程中被抓捕。

2016年,朝鮮駐英國副大使太勇浩(音譯)叛逃到韓國,韓國政府警告可能會有報復性暗殺或綁架。

韓媒曾引述韓國軍方與情報當局的消息報導,朝鮮會遴選出身良好、在著名大學受過教育的年輕女性,將她們送進特務學校受訓後,派往中國各地。她們佯稱自己是在中國的朝鮮族人,透過在酒店等場所做服務生,向來自韓國與日本的商界人士及政府官員蒐集情報。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