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疆砍殺案 傳襲擊者為七五事件人員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新疆和田皮山縣日前發生暴力襲擊事件,共造成5死5傷,3名持刀襲擊者被警方擊斃。有消息披露,此次實施連環襲擊的,是七五事件的刑滿釋放人員。

據大陸媒體報導,14號晚7點多,3名持刀者在新疆和田皮山縣城一小區行凶,共致10人受傷,其中5人傷重不治死亡。3名襲擊者被警方打死。報導沒有發佈更多資訊。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一些當地居民表示襲擊者是維吾爾族人。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向BBC表示,當地警方事後逮捕了6人,包括兩名用手機轉發消息的維族青年。而當地傳出的死傷人數與當局公佈的有出入,他敦促中共讓外界了解有關死傷情況和案件詳情。

新疆民眾龐先生:「要是針對平民的暴力,就是需要譴責的。如果是官媒不進行報導,對老百姓隱瞞的話,這個是很不好。我覺得發生了什麼事件都應該讓老百姓清楚的知道。如果刻意隱瞞,實際就是在粉飾太平的社會。其實好多事情都是沒有報導,我們一直都是在聽一些小道消息。」

迪裡夏提還向媒體表示,事發後,大量武裝人員直接闖入維吾爾人家中清查。他說,維吾爾人採取激進的抵抗,是因為根本沒有和平抗爭的機會。國際社會應敦促中共反省自己的政策。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名消息人士引述當地基層官員透露,除了皮山縣襲擊案,連續三天來,還相繼發生了幾起同類事件,但消息均被當局封鎖,包括12號英吉沙的襲擊事件,造成2死3傷,以及阿克蘇和葉城附近發生的襲擊未遂事件。

龐先生:「我覺得(維漢對立)可能嚴重一點的就是在南疆,因為主要是少數民族。」

消息還說,實施連環襲擊的,是「七五事件」的刑滿釋放人員,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已經被當局布控。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這個信息是有待考證的,但是不管他是不是『七五事件』被釋放的人,新疆這個地方已經成了一個暴力聚集的場所。某種程度上,針對無辜人群施加的襲擊,襲擊者本身他也是受到擠壓的弱勢。恐怖主義也有它產生的根源。當他絕望,當他覺得無以釋放他的仇恨的話,就會採取報復性措施,當採取報復性措施的對象如果是極度強大的,他沒有能力對那個對象產生影響的時候,他就會對跟這個對象有關的、無辜的群體發動攻擊。」

2009年的「七五事件」是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民間抗議者和當局最嚴重的一次衝突。烏魯木齊近萬名維族民眾在7月5號舉行集會抗議,中共軍方開槍鎮壓,導致官民以及維漢兩族之間對峙加劇。官方稱衝突造成196人喪生,超過1600人受傷,維族組織則稱,至少有600維族人遭到殺害。

胡佳表示,新疆成為惡性循環的暴力場所,根源就在於共產黨的民族政策,和長期在新疆實施的鐵血統治手段,導致維族人的暴力行動往往針對漢族平民,而平民的無辜受害,也加劇了漢族對維族的排斥,然後中共再強力鎮壓。

胡佳:「從共產黨的王震統治的時期,就在新疆廣泛的大開殺戒,種下了民族仇恨,這個傷口一直沒有能夠癒合。而現在在中國整個的範圍內,新疆採取的維穩措施是最為嚴厲的,判刑判的很重,而且採用極刑的比例相當高。」

胡佳舉例,維吾爾學者伊利哈木,倡導以和平方式解除漢維隔膜,都被中共抓起來重判,等於在向全體維族人宣告,和平訴求中共是不會聽的,把絕望傳遞給這個民族。

胡佳認為,解決的鑰匙,不是鎮壓,而是尊重,尊重少數民族的信仰、自由,以及在這個國家平等的權利,不要把他們都當作二等公民或恐怖份子加以排斥,同時對中共的鐵血政策,應加以反思和改變。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