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內部披露三件大事 兩大反腐舉措受阻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近日,港媒披露,王岐山近期對中共中央一些部委機關披露了中共高層當前面臨的3件大事,其中包括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和退離休高官福利待遇改革,這兩大反腐舉措受阻停滯不前的現狀。

香港《動向》今年2月號披露,王岐山在今年中國傳統新年期間到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拜訪時披露了三件大事。

這三件大事分別是:1,黨政國家機關部門縣處級及以上公職人員及配偶、子女財產申報制,至今未能推進,處於停滯狀態;2,退離休高級幹部經濟福利待遇改革問題,也無法取得較統一的意見,目前狀況是不僅經濟上負擔沈重,而且在政治上、社會上、制度上都造成極其被動的局面,形成既得利益特權階層;3,雙規形式對依法治國造成影響,但目前如果取消,會給反腐敗工作進展造成大的干擾,會給腐敗勢力提供空間。

事實上,有關中共官員的財產申報和公示的制度因中共利益集團的強烈抵抗而遲遲不能推行的問題由來已久。

就在2016年10月下旬,英國《路透社》就曾報導稱,王岐山一直努力推動「官員財產公示」和「反腐敗法」這兩個反腐制度,卻遭到中共內部的強烈抵抗,原計畫劃 在中共「六中全會」期間討論的相關方案可能會被「冷處理」。

當時就有輿論認為,抵抗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的力量,既包括中共最高層,也包括基層的既得利益者。顯示中共的體制性貪腐,已經難以靠「自我監督」來改變。

至於中共老幹部離退休後的生活奢侈的高待遇問題,境外媒體對此也曾多次曝光。

香港《動向》雜誌2008年就曾發文披露,目前,中共中央委員以上離休高幹,每年公款開銷,就高達1000億人民幣;最高級離休幹部,包括江澤民、李鵬等11人,享受至高無上的特權待遇:每年耗費公款10億元,平均每人近1億元!而江澤民等人享受的特權待遇,包括各地行宮、專機、專列、高級轎車、專家醫療組等等。

據稱,江離休後可以任意享用的行宮包括: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玉泉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上海西郊賓館,上海大公館,蘇州太湖,等等。

就連江所用專列,沿線都有武裝保護,所有快慢旅客列車,都要停站讓行。即使是同方向行駛的特快列車,也必須停下,讓其專列超越而過。

該報導稱,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住宿、交通等開支由市政府列作行政開資外,僅宴請簽單2百37萬7千元,相當於上海市職工年收入中位數七萬元的33.5倍。

此外,有關中紀委採取雙規手段調查貪腐官員的問題,長期以來受人病詬,認為這種做法超越了法律的界限。

2016年12月,北京當局作出了展開組建國家監察體制的改革試點的決定。首批試點地確定為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北京當局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定性為「重大政治改革」,這個新組建的機構則被描述為「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而且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相關試點改革方案,中共原有的紀檢系統將與新的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換句話來說,就是兩個招牌,一套人馬班子。

對此,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曾對《美國之音》分析稱,中共打算把中紀委、反貪局、監察部等部門合併起來成立國家監察委,據說有「從同體監督向異體監督過渡的意思」。然而,這個國家監察委仍然是在中共黨的領導下,是為執政黨服務的,故而其監督和反腐的作用仍然有限。

陳破空說:「只要(中共)領導人和官員財產不能公開,只要黨和國家領導人仍然無法斬斷各自的政商裙帶關係,監督和反腐就只是一個形式主義,對下不對上,對敵不對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