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文化–人生命內在連帶之表現

我記得在大學的時候,一個同學的母親給他列出了一個書單,讓他買那些書,都是當時沒見過的書,像北京的《帝經景物略》、《古文觀止》上下、《警世名言》、《警世恆言》、《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和臺灣出的《菜根譚》等等,這些書在民間流傳很多,裡面很多鬼神故事,很多處世哲學的道理。特別是《菜根譚》有著禪學的味道,其實裡面的道理跟人的那層理非常的近,有著哲學的味道,修煉文化向下牽扯到人的利益,出現了哲學,當在哲學基礎上追尋人的根脈的時候就不是哲學了,也不是哲理了,就有著禪學的味道,再往上走就是修煉,只有境界中的生命才能夠理解,中國歷代聖賢留下的文化貫穿了不同的境界,不同的人看這些文化就會有不同的認識。


《菜根譚》(網路圖片)

就像我那天跟大家分享的,據說是南宋狀元王十朋所撰的那個對子「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年輕時看這個對子能念下來就了不起了,現在才理解到人生就像海水,像浮雲,有起有落,而這起起落落沒有任何人能夠抓住,誰能抓住海水潮?無論朝朝朝落。誰能抓住這浮雲?或長或消?來無蹤,去無影,沒有人能夠擁有,只能去欣賞。

而每一個人在仕途中,在利益中,在成家立業的過程中,有一天你會發現這海水潮和浮雲與人的命運是一樣的。人就像浮雲中的露滴,海水中的小舟,在時間的命運中起伏,似乎擁有了,其實什麼都沒有。而順其波浪而行的人,就是順應命運的人。懂得時間流逝過程中自己生命的意義,不是人的利益。

留下這些話的人生命的境界跟我們後來讀這些話的人生命有所連帶,所以我們看到這句話就非常有感悟和喜歡,這就叫文化

而今天的文化,就剩下男女那些亂七八糟的事了,那天我去修車,修車的師傅跟我的說,現在的破電影沒法看,什麼都是愛情,愛情,但一看哪有什麼愛情?不是賣的,就是買的。都說對方是無價之寶,最後都得用錢換。

我說,沒有境界的認知哪裏有愛情?愛情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緣分的一種瞭解,慾望是生命肉體自然產生的。就看你站在哪個基點看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