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成本效果 築牆能否改善邊境問題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訊】美國國務院上周宣佈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將訪問墨西哥,使外界再次聚焦近期令兩國關係十分緊張的邊境牆問題,針對這一計劃,支持和反對的聲音始終圍繞在邊境牆的建設週期、投入成本以及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的效果這三個方面,請看報導。

美墨之間有長達1900英里的邊境線,目前654英里已經建立了圍欄,而邊境牆需要修建大約1,250英里才可以覆蓋全線,外界的質疑大多來自對時間和成本的估算。

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葉耀元:「可是你要花多少錢去蓋這個牆,你要花多少錢去維護這個牆?大部分專家預估是200億美金是跑不掉的。尤其美墨邊界很多地方是根本沒有道路的,你還要蓋一條路,把資源送過去,這個程序要花多少時間,甚至川普這四年內有沒有可能蓋牆,那他橫竪只有八年,八年能把這個牆蓋完嗎?」

自從川普宣佈建造邊界牆以來,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成本估算和建牆時間表。據路透社報導,上週一份來自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內部報告顯示,修建邊界牆將耗資216億美元,耗時三年,預計在2020年底之前完工。雖然耗資不菲,但川普在多個場合表示會使成本降低,並讓墨西哥承擔全部費用。

美國總統川普VS美國ABC電視主持人:「我們將會和墨西哥核銷這筆經費,所以支付出的錢會回來?是的,當然,百分之百。」

川普下令修建邊境牆主要是為控制美墨邊境大量湧入的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根據墨西哥官方數據,在美國的1180萬非法移民中,有580萬來自於墨西哥,其餘大部分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也是經由美墨邊境進入美國。而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報告則顯示,每年有近200億美元的毒品源源不斷的從墨西哥販賣到美國。評論人士認為,目前尚無法預測築牆計劃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邊境問題,但在帶來工作機會的同時,也反映出民眾心理對外來移民的擔憂。

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葉耀元:「蓋了之後,是否真的就會達到川普心中想象的,我們可以杜絕非法移民,可以杜絕毒品走私,這件事上面來講,是很難被評估的。可是相對來講,當你去蓋這個牆的時候,會增加很多工作機會,這些公共建設對美國整體來說,是會有一定的幫助,這個幫助其實是在製造工作機會。反過來說,這其實是跟不讓那些穆斯林國家的人來美國的道理是一樣的,它是在滿足美國人心理層次的害怕,因為他害怕非法墨西哥人來到美國,搶走一些基本的工作,那今天只要我們不讓他們再過來,是不是這些工作就會回流到美國人身上,一個部分是恐怖主義,一個部分是工作機會安全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