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奚曉明受賄案背後的巨大貪腐網

已於2月16日一審宣判的最高法院原副院長奚曉明案,受賄1.14億余元,被判無期。

據財新網等陸媒披露,奚曉明有三個行賄人,山西省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北大方正CEO李友、騰信股份董事長兼總經理徐煒。

據媒體,張新明是奚曉明2015年落馬時的導火索,李友是奚案的最大行賄者。除此,張新明與李友還各自涉有大案。張新明另涉華潤宋林案,李友另涉政泉郭文貴案。也就是張、李二人都不同程度涉及了涵蓋山西官場腐敗的令計畫案。

至於徐煒,在奚案行賄人中名列第二。奚曉明為張、李二人干預案件審判,卻助徐煒的公司成功上市。奚曉明能跨領域影響證券發行業務,媒體曾不點名提到是通過了證監會一位負責IPO的領導。在騰信IPO期間,證監會主管發行的是有A股「發審皇帝」之稱的姚剛,他就是2015年股災追責中落馬的證監會原副主席。

除此之外,在騰信股份上市後的股東名單中,被發現有PE公司匯金立方的身影,匯金立方為令計畫之弟令完成旗下公司。姚剛也被曝是「西山會」成員,兒子姚亮曾獲李友等方正CEO高管借款買股票。

由此可知張新明、李友、徐煒,看似無關的三人,背後卻有不少連結。在這三人中,新聞量最多莫過李友與張新明,而知名度與關注度都不高的徐煒,其背後能量也不容小覷。

徐煒在騰信股份任職始於2006年,在此之前,據其個人資料,還與明天系掌門肖建華有不淺的交集。

例如徐煒1972年出生,北京大學哲學學士、法律輔修學士,而肖建華1971年出生,就讀北大法律系。例如肖建華妻子周虹文北大資訊管理系畢業之後,曾在北大方正集團任職,而徐煒畢業後亦曾在北大方正集團任職,具體時間是1996年至1998年。而報導曾說肖建華創業的第一筆資金來自方正集團。肖建華正是從1996年9月開始在北京陸續註冊成立三家實業公司。

徐煒離開方正集團後,就到美國哈佛大學留學。最重要的經歷,就發生在學成返國後。時間是2003年下半年,徐煒回國並籌備長春四達工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設立,2004年至2005年長春四達工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總經理。

徐煒參與籌組並擔任高管的長春四達,技術項目涉及航天、航空、發動機零部件、核反應爐部件、汔車、高速列車及飛機結構件、新型建筑結構件等等。服務對像覆蓋了航空航天系、醫療領域、石油化工設備,輸油管道、國防工業、一汽集團及一汽大眾配套商等。

不論是2003年當時,還是後來一段很長時間,上述利益都由江派把持,石油系是曾慶紅,航空航天系是江綿恆,一汽前身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更是江澤民的第一個發跡地。在長春四達之後,徐煒還擔任過上海多來米中文網總經理,這家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中國最早期成立的網路公司之一。

奚曉明被控受賄時間從1996年至2015年,近20年時間想必行賄者不只三人。但僅曝光的冰山一角,再加上這些一角連接的其他一角,很多冰山一角拼貼出的顯然都是同一個巨大貪腐網路。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