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金正男 朝鮮政權宮鬥再起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訊】新聞週刊 (565)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暗殺。朝鮮方面表示說,拒絶承認馬來西亞的任何屍檢結果,並要求將遺體轉交給朝鮮,但被馬國拒絶。外界質疑金正男的遇刺與金正恩有一定的關係。

朝鮮首都平壤市大同江區的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展示館,正在舉辦第21屆「金正日花」展覽會,這是為了紀念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誕辰75週年。金正恩也出席在平壤體育館舉行的中央報告大會。

然而就在舉國慶祝金正日冥誕的前兩天,傳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到暗殺消息。

根據《馬來西亞星報》(The Star)報導,馬國機場官員表示,13號上午9點左右,金正男持假護照準備通關時,在護照檢查區外遭兩名不明女子行刺,隨即被送往鄰近的布城醫院,送醫途中毒發身亡。2月15號,馬來西亞檢方將金正男遺體送往另1家醫院驗屍。

金正男被刺殺的方式和死因,目前檢驗結果都還沒出爐,朝鮮方面已經急著向馬來西亞要求交回金正男的遺體。馬來西亞當局17號表示,在還沒拿到家屬提供的DNA樣本以前,不會移交遺體。

雖然馬來西亞方面至今仍未證實死者是金正男。不過,美國和韓國政府都相信,死者就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

韓國統一發言人鄭俊熙:「韓國政府相信遇刺者就是金正男,不過馬來西亞政府尚未確認此事。」

金正男屍檢馬來西亞警方逮捕女嫌犯

現年46歲的金正男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曾被認為是朝鮮政權的接班人。金正日2011年12月去世後,金正男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繼承了黨和國家的領導權。

金正恩上臺後肅清異已,「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在2013年遭處決,過去受到姑丈張成澤庇佑的金正男為了避險,有報導稱金正男在大陸,澳門,東南亞國家隱居。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認為,金正男和張成澤兩人都與北京關係緊密,金正男遇刺或許與中朝矛盾有關。尤其是這幾年金正恩在處理核武器導彈問題上的一意孤行,引起輿論撻伐,中共可能想趁機保住金正男這張王牌,一旦朝鮮政權崩潰,就可以力捧他接管政權。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當前這個形勢下,這確實也是一個選擇,如果能夠把金正恩換下來,換上金正男這樣親中的領導人,就容易在朝核問題上配合北京,也容易跟美國達成妥協,這樣朝核問題有進展,中美之間也容易相處融洽,所以中方有可能又派人和金正男有所接觸。」

日本產經新聞也曾分析說,金正恩上臺後,朝鮮與北京的關係迅速惡化,背後的原因就是北京在金正日繼承人問題上支持金正男,導致金正恩懷恨在心。

唐靖遠:「金正男的死亡離不開一個背景,從外部看,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後,對中共釋放了非常強硬的信息,其中最主要就包括朝核問題。而事實上,北京為了「一中政策」能夠延續,也的確在不久前主動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力度,從平壤內部看,從去年底以來,朝鮮多位重量級的高官脫北出逃,同時還在國際上不斷公開金正恩政權內部的醜聞和矛盾。這讓金正恩在內外都感受到強烈的危機,他如果在此時除掉金正男,至少可以讓北京顧忌,朝鮮(金正恩)政權一旦崩潰,北京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再扶植起一個可信任的親北京的勢力,所以必須顧及朝鮮崩潰,而不得不遷就金正恩。」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出,金正日擔心兩個兒子的權鬥可能流血收場,當時曾直接請求中共保護金正男的安全。現在看來,昔日金正日的擔心或許已經成為事實。金正男遇刺事件讓金氏王朝的血腥宮廷權鬥,再添一筆血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