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脫歐影響?專家:英國房產停滯增長兩年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新聞週刊(565)英國長期以來是世界房産投資者嚮往的熱門地點之一。其房産市場在脫歐公投後自然格外引人關注。自從去年6月公投結果揭曉至今已有半年之久,英國房産市場在此期間的變化也頗爲戲劇化。

在2016年之前,英國房産市場因爲穩健的經濟增長和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連續好幾年呈上升趨勢。當時的平均房價比2009年初高了36%。甚至超出了2008年經濟危機之前的最高點。

自去年2016年4月份的印花稅增高,倫敦的房價漲幅有所放緩,同時銷售額有所下降。而脫歐公投結果,則似乎成爲了倫敦房價進一步降溫的契機。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倫敦住宅市場總管Jonathan Hewlett:「在(脫歐公投)那之前,我們經歷了印花稅的改變,就是購房稅。這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住宅的價格。特別是對於國外和英國本地要買第二套房產的買家來說,要多支付3%的購房稅。」

市場剛剛有所適應印花稅的改變,便要面臨在去年6月份舉行的脫歐公投。總體來說,脫歐公投給倫敦房地産市場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房屋銷售有所放緩,倫敦中心黃金地段受影響最大。

Hamptons International住宅市場研究主管Fionnula Earley:「(脫歐公投後)有著對英國的房產市場普遍的擔憂,人們擔心買家,特別是國際買家可能會撤出倫敦,但是事實上這並沒有發生。」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倫敦住宅市場總管Jonathan Hewlett:「我們在夏末和秋初看到了一些復甦的跡象。入秋季,在房價經過調整後,我們看到市場非常活躍。」

公投脫歐的結果帶來了英鎊的貶值,使外國投資者看到了機會,倫敦金融城的商業辦公大樓更是成爲海外企業爭相投資的目標。據地産中介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公投後的3個月,海外投資者佔到了倫敦商業地産銷售比例的84%,相比去年同期不到60%的比例,有大幅的提高。由於英鎊貶值和房價降價等原因,對持有美元或歐元等主要幣種的買家而言,等於房價打了18%以上的折扣。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倫敦住宅市場總管Jonathan Hewlett:「我們仍然看到,有一些高淨值人士或企業投資倫敦(商業地產)。」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倫敦住宅市場總管Jonathan Hewlett:「與倫敦住宅市場有些不同。一些曾經投資住宅的人,現在開始在低端商業地產領域尋求投資。這主要是因為商業資產的稅收相對合理,並且收到受益會更快。」

國際投資者們利用英鎊貶值所來的匯率優勢,紛紛搶購倫敦的資產。中國在對英投資中尤爲活躍,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的下半年,中資企業甚至出人意料地加大了對英國的投資,半年時間裏達成了四十多筆重大交易,涉及地産、新能源、基礎設施、足球俱樂部、金融等各個領域。

Hamptons International住宅市場研究主管Fionnula Earley:「英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儘管面積不大。長遠講,英國依然是投資的安全地帶。」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倫敦住宅市場總管Jonathan Hewlett:「我們預測,在脫歐帶來的市場不穩定背景下,2017年和2018年英國房產市場的增長將為零。一旦脫歐程序啟動,市場會相對穩定,因此在2019,2020和2021年會有所回升。」

在脫歐程序還未啓動的背景下,在不久前聯合國發佈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中,倫敦依然位居首位。但英國與歐盟的分離勢必會在未來幾年內給歐洲的市場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英國房産市場也在隨之而來的,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下,成為世界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孟菲、晉蜚、舒雅、羅元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