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肖建華知道的高層黑幕比王林更多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配合調查」已超過20天,海外持續相關放料,而北京方面也不是完全沒有聲音。

肖建華從香剛被帶走半個月之時,2月10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當天召開的年度工作會議上,矛頭直指「資本大鱷」。

此前在去年12月3日北京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代表大會上,劉士余說,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這次劉士余稱「要有計畫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現在肖建華已落網,外界普遍認為還有其他大鱷。

其實在近日在諸多消息中,就有指跟肖建華有關係的中共太子黨、高官家屬相繼被查,導致他決定中國傳統新年後離開香港,逃往歐洲。

肖建華上一次「出逃」海外是2008年,當時被指因太平洋證券與王益的腐敗案發,所以遠走加拿大避風頭。

肖建華此去蟄伏4年,後於2012年復出,明天系隨即取回當年由北大青鳥系(正元投資)代管的3家公司股權。

在2012年捲土重來之前,肖建華先於2011年12月向北大捐款200萬,而且破例讓媒體採訪,發佈照片。當時還有媒體報導這麼寫道:「這是肖建華多年來第一次高調在公眾場合出現,其本人的照片,亦借由這次活動,第一次在網際網路上出現。」

一向神秘兮兮的肖建華,2012年復出時卻一反常態的高調,不能排除的一種解釋是有政治後臺給他打保票。一個現成的線索是,肖建華復出後被媒體公開報導的第一筆收購案──好來塢特效公司「數字王國」,資金合作對像車峰,他的岳父就是江派要員戴相龍,而戴相龍隸屬的天津幫要員則包括現任常委張高麗。

顯獲習王支持的劉士余,從去年底開始連番高分貝放話,左批惡意併購,右轟資本大鱷,目的自然是整治資本市場,打擊股市炒作,而這一波波的整治,始於2015年股災。A股在當年下半年起突如其來地暴漲暴跌,北京當局不能明說原因,而外界普遍認為是江派利益集團的狙擊。

從肖建華過去的資本運作軌跡來看,很有資格對號入座劉士余劍指的「資本大鱷」,也就是引發股市暴漲暴跌的助推手。

澤熙系徐翔已落幕,明天系肖建華大幕剛拉開,同江澤民的「國師」王林一樣,肖建華也是一個「知道太多」的白手套,而且知道與涉及的層面比江湖術士王林更多。所以現在最忐忑不安的,不是肖建華,而是與他有關係的政商「大戶」。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