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上學真打工 日本對中國生入境審查趨嚴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為防止留學生非法打工、滯留等,日本針對來自中國等5國的學生加強入境審查,要求學生除提供存款證明,還需提供存款出納明細單、存摺複印件等。

中央社引述《西日本新聞》報導,日本法務部為防止留學日本的學生非法打工,以及非法滯留在日本,將針對中國、越南、尼泊爾、緬甸、斯里蘭卡等五個國家的學生,加強入境審查。根據規定,將針對來自這五個國家的學生,除了提供之前要求的金融機構出具的存款證明,還需要提供存款出納明細單以及存摺的複印件等材料。

報導表示,法務部正在陸續通知在2015年全年有超過10名學生被開除或退學的日語學校,要求這些學校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針對提出文件審查者,實施這一新規定。

對於這項規定,日語學校存有不同意見。報導引述一些日語學校表示,2015年度學校開除或者退學的學生中,包括考上大學的和生病的學生。此外,根據2016年1月的統計數字,非法滯留在日本的外國學生中,中國和越南位居前10名,但尼泊爾、緬甸、斯里蘭卡等三個國家的學生並不在前10名之列。

報導透露,很多在日本留學的外國學生,並非來自富裕家庭,他們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課餘時間打工來賺取學費、生活費。

按照日本政府規定,外國學生在日本留學,每週的工作時間不得超過28小時


打擊假上學真打工者,日本計劃從3月中旬開始,針對中國等5國學生加強入境審查。圖為東京羽田機場的出發航班安檢處。(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打擊假上學真打工者,日本計劃從3月中旬開始,針對中國等5國學生加強入境審查。圖為東京羽田機場乘客排隊換登機票。(Christopher Ju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