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發起「肅反」 10萬紅軍慘死自己人屠刀下

1930年到1934年間,中國共產黨處於國民黨對其圍剿時期。毛澤東的領導地位受到共產黨內不同意見的反對。毛澤東為了剷除異己,鞏固自己的權力,就利用「富田事變」發起整個中央蘇區打「AB團」的肅反大清洗運動。據蕭克回憶錄記載,中央蘇區肅反累計屠殺了10萬紅軍。

毛澤東鎮壓「富田事件」後成為紅軍最高領導人

1930年,毛澤東擔任了紅一方面軍總政委和總前委書記。毛澤東的權利受到以李文林為首的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組織的挑戰。

1930年10月,毛澤東率紅一方面軍攻佔吉安。在國民黨地方當局的文件中發現了一張據稱是李文林的地主父親用真名簽字的便條,這張字條究竟是何內容不得而知,然而將李文林與「AB團」聯繫在一起已經有了所謂證據。

1930年11月,為了維護自己在根據地的權力,毛澤東率一方面軍(紅一、三軍團)大開殺戒,開展了「打AB團」運動。毛澤東用流血的超常規手段解決黨內紛爭,採用極端手段鎮壓剷除異已。

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一方面軍進行迅速肅反,捕殺軍中地富出身的黨員和知識份子。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在4萬多紅軍中肅出4400餘名「AB團」分子,其中有十幾個團長都遭處決。

12月初,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政務處長李韶九到江西省行委(省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富田)實施肅反任務。李韶九一到富田,就採用逼供信的手段大肆捕人。

12月8日,毛澤東、朱德等又派古柏前來協助肅反工作。在數天之內,紅二十軍和富田當地蘇區特委、行動委員會就有120餘人被捕,隨即對被抓捕的幹部輪番刑訊逼供,屈打成招後,按照口供繼續捕人,連家屬也不能倖免,17人被處決。

中共官方說紅軍第二十軍在江西富田地方公然反叛,但民間認為是肅反逼供迫使他們反抗。隨後宣中共布富田事變是「反革命暴動」,遭到鎮壓。

4月17日,主張同紅二十軍談判的項英被解除中共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職務,毛澤東代之,不久毛澤東又成為中共中央軍委負責人,成為當時紅軍最高領導人。

4月18日,紅二十軍兵變領導人在前來參加原定的談判時被全部逮捕後全部處決。

毛澤東「肅反」發動全面大清洗手段殘忍

在富田事變後,1930年12月20日,毛澤東寫了《總前委答辯的一封信》。在這封答辯信中,毛澤東堅持認為「肅AB團」均是有根有據的。此後,各地的反AB團運動被掀起新高潮。

審訊的手法也變本加厲,捆著雙手吊起,人身懸空,用牛尾竹掃子去打,如仍堅持不供的,則用香火或洋油燒身,甚至有用洋釘將手釘在桌上,用篾片插入指甲內。

一時間整個江西蘇區人人自危,許多地區的中共機關中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員都成了「AB團分子」。

據當時資料記載,被殺紅軍「哭聲震天,不絕於耳,殘酷嚴刑無所不用其極」。12月8日,李白芳、馬銘、周冕的妻子來看被拘押中的丈夫,也被當作「AB團」抓起來,被施以嚴刑「用地雷公打手,香火燒身,燒陰戶,用小刀割乳」。

對於這次刑訊逼供,蕭克在1982年曾回憶道:即便過了半個世紀,也不能不令人慘然一嘆。我們這些過來人也覺不堪回首。

毛明知將段等定為「AB團」全靠刑訊逼供,卻對刑訊逼供無隻字批評。在大恐怖中,總前委和毛的個人權威得到完全確立。

中央蘇區肅反10萬紅軍死在自己人的屠刀下

據蕭克回憶錄記載,中央蘇區肅反累計屠殺了10萬紅軍。3年內處決了7萬多「AB團」和2萬多「改組派」,6200多「社會民主黨」,這只是有名有姓的受害者,還有不少是沒有名字的……總共殺了自己人10萬以上。

當時,蘇區的30個區委中,只有一個還能勉強維持工作。鄂豫皖蘇區進行的肅反使有些地方的村蘇維埃主席換一任殺一任,一年內換了四、五任。

紅二十五軍原有1.2萬人,43天的肅反過後僅剩下了6000人,而紅四軍排以上的幹部基本被殺光。湘鄂西蘇區的肅反使5萬多紅軍減員為4000人,殺得隻剩下5個黨員,沒有士兵願意提干當班長。

由於被殺的紅軍太多,長征出發前,蘇區五個月緊急「擴紅」8萬人,完不成任務的就殺。

從1931年到1935年,江西根據地內為中共完全控制的15個縣,人口減少50多萬。閩西根據地的減少幅度也差不多。

1991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卷記載:肅清AB團和社會民主黨的鬥爭,是嚴重臆測和逼供信的產物,混淆了敵我,造成了許多冤、假、錯案。

儘管毛澤東肅反手法多變,與一味屠殺黨內同事的斯大林有明顯區別,但兩人在利用肅反消滅政敵方面,卻有著驚人的相似。

毛澤東運用肅反手段打擊黨內不同意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表現。

從「肅AB團」」、「肅托」到「搶救」,從江西時期到延安時期,和毛澤東直接有關的中共幾次內部整肅鬥爭,都是以「肅清國民黨滲透姦細」、「肅清反革命」和「肅清漢奸托匪」等名目進行的,然而每到運動後期,發現被鎮壓的「敵人」絕大多數都是自己人。

(文:唐清清/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