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斯大林暴政 大饑荒 大清洗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雖然斯大林也被中共奉為「革命導師」,但回顧他執政留給俄國的,卻是大饑荒,肅反大清洗和「古拉格」勞改營等。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看斯大林執政期間都做了甚麼,這對中國也有很深的影響。

2005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德國媒體《圖片報》採訪時,關於斯大林時代他說:「專制和不受監督必然導致犯罪。斯大林時代就發生諸多罪行:政治鎮壓、許多民族的人受到驅逐。這一評價是原則性的」。2009年,俄羅斯聯邦總統梅德韋傑夫,也在克里姆林宮網站的視頻博客裏評論:「20世紀30年代的大清洗波及範圍之廣令人難以想像,全國民眾都深受其害,絕不能為斯大林的大清洗辯護。」

斯大林時期的暴政造成大量俄羅斯人死亡,這已不存在爭論,唯一不確定的,是受害者的數量到底有多龐大。

斯大林1878年出生於格魯吉亞,他父親一度擁有自己的工廠,但後來家境轉差。15歲時斯大林考入東正教的學校學習,後來在1895年開始接觸一些所謂革命書籍,深受馬克思主義影響。1898年斯大林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並在1903年該黨分裂時,加入了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一邊。在高加索地區搶劫銀行,綁架,敲詐,為布爾什維克搜羅資金。

列寧死後,斯大林在一兩年內就當上了蘇共總書記,著手搞共產主義。他全面推行農業集體化,又以計劃經濟,按军事需要實施大規模工業化。

在1929年蘇共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規定了一套無法實現的生產指標。由於資金都被投入工業化,工人工資被壓到最低,到了1933年工人的實際收入,已經下降到工業化前的十分之一,生活難以餬口。

而絕大部分搞工業化的資金是從農民身上搜刮來的。斯大林通過大規模「農業集體化」,等於將蘇聯四分之三的人口,都變成了政府的農奴。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他先搞所謂的『集體農莊』。先把富農、有土地的人殺掉。殺掉以後把農民搞合作化,叫『集體農莊』。然後集體農民把糧食都交給他,無償的交給城市。農民被強徵,沒有口糧了,大量的人被餓死。」

《共產主義實錄》記載,為了鎮壓烏克蘭、北高加索,哈薩克等地農民的反抗,1932年至1933年,斯大林製造了一場人為的飢荒:他把這些地區的糧食統統運走,並動用軍隊阻止飢民逃往外地討飯。而《共產主義黑皮書》記載,當時有「歐洲糧倉」之稱的烏克蘭,竟有三分之一人口,近1000萬人被餓死,甚至發生過吃人肉的事件。但斯大林卻極力掩蓋這場飢荒。

隨後斯大林又掀起了恐怖的肅反「大清洗」。

劉因全:「斯大林就強化自己的權力,把其他的和他差不多資歷的那些人,像托洛茨基、布哈林、季諾維也夫這一批人全部殺掉。這樣他就成為一個絕對的獨裁者,在這同時他搞了一些清洗的運動。」

肅反「大清洗」最終變成對黨、政、軍、中央、地方幹部的全面清洗和鎮壓,受害者人數至少在70萬人以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肅反殘酷到甚麼程度?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蘇聯紅軍。蘇聯紅軍的5個元帥槍斃掉了3個;15位將軍槍斃了13個;9位海軍上將槍斃了8個;57個軍長槍斃了50個;186個師長槍斃了154個;陸軍政治委員當時有16個,全部槍斃掉了;軍一級的政治委員有28個,槍斃掉了25個。」

「大清洗」還涉及到社會各界,包括知識份子、農民、神職人員、技術專業人員,和少數族裔。很多人遭到逮捕,被關在「古拉格」集中營裏,也就是蘇聯「勞改營管理總局」,遭受肉體和精神摧殘。「古拉格」在斯大林1953年死之前達到了頂峰,全蘇聯共有170所。

斯大林在1953年死於中風。至今人們對他在執政期間究竟迫害了多少俄國人,仍無法確切統計。1991年蘇聯解體前夕,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克留奇科夫公佈說:1920年到1953年,蘇聯約有420萬人遭到鎮壓。但曾在蘇聯和葉利欽時代主持過平反工作的雅科夫列夫,2000年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斯大林鎮壓的犧牲者涉及2,000萬人,也許還要多。

而斯大林的殘暴罪行不僅留在俄國,還通過中國共產黨,使得大饑荒,肅反,勞改營的悲劇再度在中國重演。

採訪/尚燕、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