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圈子文化」 黃興國被雙開釋雙重信號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日前,天津市長王東峰在市政府常務會議上,傳達了監察部開除原天津市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公職的通知,並再次強調中共黨內存在的「圈子文化」和不作為的「好人主義」。

據陸媒報導,天津市長王東峰在2月18日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傳達監察部《關於給予黃興國開除處分的通知》、《關於給予尹海林撤職處分的通知》。

王東峰表示,擁護中央和監察部的決定,要以黃興國為反面教材,開展圈子文化、好人主義、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

外界留意到,對黃興國的處罰通知,突顯了監察部自成立以來,與中紀委合署辦公的職權。

而天津政治生態的「頑疾」——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並非天津政府首次提及。

在去年中央巡視「回頭看」的整改情況通報中,就已經提出這個問題。而天津市也在去年底召開過「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座談會」。

1月4日,中紀委決定對黃興國的「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並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據通報,黃興國有15項「違紀」問題,其中包括:

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封官許願,任人唯親,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謀取私利等。

多達15項的「違紀」問題,也平了「十八大」以來當局查處貪官的最高記錄。

此前有港媒援引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披露,黃興國違反了習當局的「政治規矩」:一方面率先喊出「習核心」騙取信任;另一方面,為了從代理市委書記的位子上儘快「扶正」,搞系列團團夥夥、結黨營私的「地下活動」。

還有外媒曾報導,黃興國是典型帶病晉升的高官之一,與張高麗關係密切,兩人在天津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另外,黃興國與江派「上海幫」也走得很近,被指是江澤民、曾慶紅的人。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