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措施失效 萬億巨資外流引發經濟失控危機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資金外流,是目前大陸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據「高盛銀行」估計,2016年下半年,大陸的外流資金高達1.1兆美元,遠超北京公佈的2016全年外流資金6530億美元的數字。中共的管控措施失效,可能將引發經濟失控危機。

據外媒報導,2017年1月,大陸外流資金高達827億美元,超過2016年平均每月500億外流之數。早在數月前,中共已推出連串阻止資金外流的措施,包括限制個人和企業的外匯,以及限制個人和企業對外國的投資。從目前來看,外流資金呈繼續擴大趨勢,證明中共阻止資金外流的措施無效。

經濟學家指出,資金大量出走,可造成兩大影響:一是拉低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二是使經濟變得難以管理。如果情況繼續惡化,恐導致大陸經濟失控,威脅到習近平「19大之年」的求穩目標。

針對資金外流中共採取的應對措施和面臨的問題,有專家分析:

第一,中共管制資金外流的措施已推行數月,但是不能維持太久,時間一長,資金流動將會出現困難。大陸是全球最大貿易國,貿易需要外匯支付,不可能長期關閉資金流動之門。大陸的銀行系統涉及的資金達33兆美元的規模,也不可能長期阻止資金流動。資金長期出現流動困難,會使大陸經濟受損。因此華爾街已預測,大陸今年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將會受到資金外流和人民幣下跌的影響而減速。

第二,正處於轉型階段的大陸經濟放緩,加上美元強勢,因此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會持續下跌。為減少損失,個人和企業必然設法將資金移到國外,導致大陸資金出走。預計未來數月,外流資金將繼續擴大。

第三,資金外流直接影響到外匯儲備,外匯儲備會繼續減少,因為中共為了不使人民幣下跌需動用外匯,入市買入人民幣,拉抬人民幣的匯率。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宣佈,2017年1月外匯儲備跌至2.9982兆美元,跌破3兆,比2014年春天時的4兆減少了1兆,顯示中共為拉抬人民幣,過去兩年已燒掉了1兆。

經濟學家認為,外匯儲備在經濟轉型中有重大作用。外匯儲備的安全線是2.5兆至2.8兆之間,現在已跌破3兆,如果繼續下跌,不久就會出現運作困難。

第四,控制人民幣匯率,對中共是個兩難問題,無論是管制或不管制,都可能導致失控。中共現在是選擇了管制,阻止匯率急跌,拋售美元和買入人民幣,藉此拉抬人民幣匯率,這個策略的危險很大,要不斷消耗外匯儲備,而且還不能有效阻止資金外流。

另一方面,如果中共選擇放手不管,讓匯率在市場自由浮動也有困難,因為人民幣累積的貶值空間已很大,一旦自由浮動,貶值幅度將會超過20%。這麼大幅貶值,大陸經濟將難以承受,因為2015年8月人民幣貶值3%,立即造成大陸和全球股災。

第五,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難以估計,川普威脅要宣佈中共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共作出懲罰,中共的人民幣匯率政策可能會受到影響。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