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萬卡」人氣高 大陸公司搶註商標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的長女伊萬卡(Ivanka Trump)擁有高人氣,幾十家中國公司向北京國家商標局提交了至少65份申請,要使用「Ivanka」(伊萬卡)作為其商標。涉及的產品包括營養補充劑、酒精、衛生巾和壁紙等。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一家提供減肥服務的公司提交了10份申請,要求使用川普的長女Ivanka的名字,作為化妝品和營養補充劑等產品的商標。最近的一份申請是在川普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後一週提出的——福建的英傑(Yingjie)商品公司申請用Ivanka作為其衛生巾產品的品牌。

深圳商標註冊代理計女士:「如果是比較知名的人的名字的話,大家都知曉的話,那肯定不好註冊。所以說你註冊成功,最少賣出去,你也得賣個一兩萬錢吧,有些人會拿這個賺錢,有些人會拿這個做他的品牌。」

北京商標註冊代理李先生:「它是有45個商品類別,如果註冊下來的話,政府也給他們賺錢嘛,被別人註冊了,當作商品來賣,最少都是過萬以上嘛,數十萬或是數百萬,都不一定,中國一些法律可能不太健全。」

2006年,川普在中國申請註冊一系列類別的Trump商標,包括商業房地產和住宅房地產代理服務,但在2009年遭到拒絕,理由是「商標已被註冊」。川普上訴多次失敗,去年當選總統後才獲得有利的裁決。

李先生:「美國總統那個名稱早就全部註冊了,是他自己保護的,他自己本人可以註冊,他為了防止別人去註冊。」

中共法律法規允許企業使用外國名稱或外國名稱的中文譯文作為商標,導致了許多跨國糾紛。例如:福建的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使用NBA球星丹的形象和中文名字作為商標,喬丹與這家公司纏訟四年官司才了結。還有去年美國蘋果公司在中國商標權訴訟中敗訴,法院裁定一家皮件公司擁有iPhone商標。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