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度:臺灣各界為何如此厚愛神韻

2月15日,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成功舉辦了2017年度臺灣巡演的首場演出。此輪巡演將橫跨臺灣七大城市,歷時三十五天,共演出三十七場,預計會吸引五萬五千人次入場觀賞,再次刮起強勁的「神韻熱」旋風。

據明慧網報導,今年的神韻臺灣巡演還沒開始,就受到了臺灣政界的熱烈相迎。從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主管兩岸外交的最高機關到六都(直轄市)等,包括行政院長林全等、立法院長蘇嘉全、考試院長伍錦霖等八位中央部會首長,臺北市長柯文哲等十八位地方政府首長、六十二位立法委員及五位地方議會正副議長在內的,近百位臺灣中央部會首長及地方縣市政要、民意機關代表,紛紛發出賀詞與賀文,歡迎神韻第十一度蒞臨,對神韻用精美的藝術形式,來完成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給予熱情的褒獎和祝賀。他們頌揚神韻為臺灣社會帶來的良善影響與卓越的貢獻。

「天上人間舞動人心」行政院長林全推崇神韻演出的精彩華美;立法院長蘇嘉全以「賞心悅目」一詞讚賀神韻;連年發出賀詞的考試院長伍錦霖,則以「藝絕古今」一語迎賀神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神思妙韻藝臻化境」稱頌神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中央部會首長相繼以「神姿妙韻」、「音姿美妙」、「舞藝超群神韻傳薪」、「神工巧藝韻採生輝」讚賀神韻。

神韻今年將在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基隆等七大城市演出,各城市市長均熱情發詞表彰神韻,祝神韻演出成功。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賀詞是:「藝臻化境」。臺中市長林佳龍在賀詞中表示,「神乎其技,觸動心靈,餘音繞樑,風華再現。來自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以結合東西方優質的音樂與舞蹈,詮釋中華傳統經典歷史故事著稱。2017年在臺灣的巡迴演出,除了將帶給民眾獨樹一幟的藝術饗宴,也厚實臺中文化城的底蘊。」臺南市長賴清德讚揚神韻:「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演藝傳神、韻育文化。神韻的藝術表演充滿對家園、土地、及人文的讚頌,獨特的視覺美學及美善韶樂,往往帶給觀眾連連驚嘆,臺南以文化立都,誠摯歡迎神韻藝術團到訪,也祝福2017年全臺的巡迴演出圓滿順事!」

從2007年至今,神韻全球巡演已連續十一度蒞臨臺灣,每年約35∼40場演出幾乎場場爆滿,甚至一票難求。去年臺灣回收1萬3,036份觀賞神韻演出的問卷調查表,有高達七成觀眾表示從節目中感受到正向能量,更有超過七成觀眾期待來年再來觀賞神韻演出。毫不誇張的說,觀賞神韻在臺灣已成為一種最新的時尚。

值得探尋的是臺灣各界為何如此厚愛神韻?

依筆者之見,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神韻以高超精湛的技藝生動的展示了中國神傳文化的精髓,深深的打動了臺灣觀眾的心。正如創作過一千多首歌曲、擔任過臺灣萬人合唱的總指揮,高雄市實驗合唱團團長兼指揮李長傑教授,在觀賞過神韻演出後所說的那樣:「這個晚會,別人辦不到。包括中國大陸,外國也辦不到。」

與臺灣各界對神韻的厚愛形成截然對比的是,在中國大陸,因為江澤民集團和中共對法輪功的非法鎮壓,人們至今無緣觀賞到神韻。不僅如此,誰敢傳播神韻光碟誰就會受到迫害,輕者被抓被關,重則被判刑坐牢!

不過,我相信未來中國的領導人一定會邀請神韻回中國大陸演出。恰如李長傑教授所言:「因為神韻的演出對國家文化有幫助,她沒有忘記國家民族,神韻把五千年的歷史演出來,應在兩岸多多演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