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備忘錄擴大執法引關注 律師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三)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針對華人移民社區對國土安全部新發備忘錄的高度關注,我們走訪了資深移民律師,聽聽他對此的看法及建議。

朱偉介紹,這次的備忘錄,和之前被指涉嫌違憲的穆斯林「七國禁令」有所不同。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這個從法律角度,沒有問題。所以這一次的這個備忘錄呢,是充分利用憲法給予總統的權力來執法。」

備忘錄要求,移民海關執法局(ICE)可對所有無證移民實施逮捕,啟動遞解程序。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包括合法入境、非法居留,H1失效了,或者說留學生F1簽證失效了,旅遊簽證進入美國,B1、B2簽證逾期的,全部是非法移民。」

紐約、洛杉磯、西雅圖、費城、舊金山,及芝加哥等城市都屬於所謂的庇護城市,那麼,無證移民在這些城市,是否一定安全?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這個備忘錄出來以後,紐約市市警察不查身份,但是ICE、國土安全部他們下面有很多人,他們可以抓非法移民,聯邦的法高於地方法。我曾經碰到過這麼一個案子,他們ICE在法拉盛某一個地方敲門,恰好他們要抓的那個非法移民有遞解令的不在,然後隔壁出來一位我們的同胞,來問,你們要找誰?然後ICE的人就管閒事了,你是什麼人?你把護照拿出來,你是什麼身分?果然,他是非法居留,把他抓起來了。」

此外,紐約周邊,也有很多與移民局簽署「安全社區」協議的縣市,其實在川普時代之前,已經如此。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像比如說,我們的紐約長島、威切斯特、紐約的拿蘇郡、蘇福克郡,紐約的上州,名聲最不好的是buffalo地區,buffalo地區一直到binghamton,那個地方的交通警察,都查身份,超速、酒駕,都會查身份,可以把非法移民送到ICE部門,進入遞解程序,如果說有遞解令的外國人,直接由ICE可以送上飛機。這個是一貫的行為,跟川普是沒有關係的。他們這些地方的地方文化,就是不喜歡外國人的。」

朱偉認為,目前的形勢,對非法移民來說,可謂嚴峻,應該馬上諮詢律師。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就是利用現有的法律來保護自己,不只是保護自己人身的自由,還要保護你的財產。我知道很多非法移民,是有房產的,有存款的,銀行保險櫃裡面有首飾的,他們應該找律師,安排財產。如果說有未成年的子女,需要照顧的配偶,要準備好法律文件,就是萬一被ICE抓走了,這個家庭的生活怎麼安排。第三呢,要通過律師,要了解得到哪些方面的幫助,比如說,和公民結婚的、和永久居民有綠卡的結婚的,有沒有資格申請移民,有些人他們是有資格的,他們不知道。只要法律有這一道門,你不要不走,不要繞道,當然前提是,不要做假。」

他建議,不論何種身分的移民,絕對不要參與侵犯人權的事,要遵紀守法。畫面:反X教聯盟在紐約散播污衊法輪功的言論和行為。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絕對不可以侵犯人權,因為美國講宗教信仰自由,要尊重任何人的權利,大家一定要注意,就是和你無關的事,不要湊熱鬧。不可以酒駕、開車不可以超速。還有,我們華人中有一部分非法移民,是拿了外州的駕照,那這也是很危險的舉動,因為外州駕照,按照規定,搬到紐約30天,就要更換駕照。」

有民眾在本台臉書專頁詢問,現在出門是否要帶綠卡。律師表示,合法移民如果擔心不必要的麻煩,可以帶上。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移民講座資訊

近日來,由於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抓捕非法移民的新聞不斷湧現,致使很多無證移民非常恐慌。而很多申請移民身份或身背遞解令的華人,也有很多疑問。為此,本台和大紀元媒體集團將舉辦移民法律諮詢會,為華人移民指點迷津。

移民諮詢會將於2月25號上午10點,在曼哈頓華埠超過百年歷史的中華公所大禮堂舉行。諮詢會邀請紐約移民局專員詳細講解入籍申請程序。同時現場有多家律師行提供一對一的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相關鏈接

美國抓680非法移民 國土安全部長發聲明(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一)
移民局加強執法 免費福利未來「不好吃」(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二)
美執法局進紐約逮捕非法移民 社區恐慌律師釋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三)
川普總統打擊非法移民 對華人有何影響?(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四)
川普加強移民執法力度 律師分析更多可能措施(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五)
ICE澄清:史坦頓島兩名合法移民涉案被捕(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六)
無證移民如何自保? 移民團體提供幫助(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七)
紐約長島華男駕照過期被捕 直接被送移民局(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八)
移民局紐約再逮捕30人 1人曾犯性侵罪(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九)
華人無證移民毋恐慌 新唐人諮詢會解疑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
國土安全部發備忘錄 擴大移民執法職權(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一)
擴大遞解非法移民? 僑界人士認同(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二)
移民備忘錄擴大執法引關注 律師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三)
川普擴大逐「客」令 七類人優先遞解(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四)
新移民備忘錄執法更嚴 各界關注(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五)
擴大遣返非法移民 專家:對華人影響有限(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六)
莫再裝窮騙福利 合法移民恐被遣返(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七)
川普移民政策受矚目 律師解析執法趨勢(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