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殺金正男主嫌匿朝鮮使館 大馬:不排除強行逮捕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馬來西亞警方對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遇刺案的調查又有新的進展。日前,大馬警方在記者會上宣佈了3名朝鮮籍嫌犯的身份。其中,一名朝鮮駐吉隆坡大使館二等秘書和一名高麗航空公司的僱員,目前正藏身於朝鮮使館內。警方表示,如果朝鮮方面不配合交出嫌疑人,不排除採取強制手段使其到案。馬來西亞與朝鮮的邦交正面臨斷交危機。

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Khalid Abu Bakar)2月22日在記者會上宣佈,警方確認金正男遇害案的3名朝鮮在逃疑犯的身份:其中一人是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成(Hyon Kwang Song),另一人是朝鮮高麗航空公司職員金玉日(Kim Uk-il),還有一人是綽號為詹姆斯名叫Ri Ju U的朝鮮人。

大馬警方表示,目前,44歲的玄光成和37歲的金玉日正藏身於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內,受到朝鮮大使館的庇護。

哈立德•阿布•巴卡爾說:「我們已致函朝鮮大使,盼他同意我們對這兩人進行訊問。我們希望朝鮮大使館跟我們合作,同意我們儘快訊問他們。否則,我們只好採取強制手段使其到案。」

對此,外媒戲稱,馬來西亞警方要求朝鮮大使館「交出人來」,如同拋下了一枚「震撼彈」。

當在場記者問及已被捕的兩名女嫌犯是否知道自己拿的是毒物時,巴卡爾回答說:「是的,她們當然知道」、「我想,你看過那段影片了,對吧?該名女子走開之後就朝廁所走去,她非常清楚那有毒,必須將雙手洗乾淨。」

此前,媒體上曝光的機場安全攝像機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名女嫌犯突然從背後抓住金正男,並把什麼東西用力捂在他臉上。隨後,這名女子離開金正男走向衛生間,當時她把自己的手舉得遠遠的。

巴卡爾並披露,28歲的越南女犯嫌段氏香、25歲的印尼女犯嫌席蒂艾沙,都曾在吉隆坡接受過對金正男臉上抹藥的訓練,執行這宗機場殺人案。

至於另一名朝鮮籍嫌疑人李志宇(Ri Ji U)據悉也尚未離開馬來西亞,但下落不明。

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引述警方消息來源透露,玄光城是負責安排刺殺案的總監督人,也負責向大使姜哲報告最新狀況。

目前,馬里西亞警方共拘留或點名了10名嫌疑人。除已被捕的兩名女嫌犯分別是越南人和印尼人外,其他8人都是朝鮮人,其中有4人已經離開馬來西亞回到朝鮮,另一名為李鐘哲的嫌犯已被馬來西亞警方拘留。

就在22日下午,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竟然再次發出了一個措辭強烈的聲明,質疑大馬警方的調查是在配合韓國,並要求馬方釋放此前抓捕的嫌疑人。

對此,馬來西亞星洲網引述一名大馬外交官說,一旦朝鮮持續堅持目前偏執立場,不顧外交禮儀而不斷發表措辭強烈的狂妄言論,可能會加速朝鮮與大馬兩國斷交。

目前大馬是朝鮮人在全球唯一不必申請簽證,就能入境30天的國家,但金正男遇害案正成為大馬與朝鮮翻臉的導火線。2月20日,馬來西亞已經召回了駐朝鮮大使以示抗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