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昭:再讀「卜居」

這兩天閑時翻了翻先秦諸子,又讀到《楚辭》裡的「卜居」一篇。此篇講「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障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乃往見太卜鄭詹尹處求卦。詹尹于是擺正占卜用的蓍草、拂去龜甲上的灰塵,問道:「先生有何見教?」

屈原說道:「我寧可誠懇樸實、忠心耿耿呢,還是迎來送往、巧於逢迎而擺脫困境?…

寧可毫無隱諱地直言為自己招禍呢,還是順從世俗貪圖富貴而苟且偷生?」

「寧可鶴立雞群而保持正直操守呢,還是阿諛逢迎、強顏歡笑侍奉婦人?寧可廉潔正直以保持清白呢,還是圓滑詭詐、趨炎附勢?」

「寧可像志行高遠的千里駒呢,還是像浮游的野鴨隨波逐流而保全自身?…

寧可與天鵝比翼高飛呢,還是同雞鴨在地上爭食?上述種種,孰為吉孰為凶,何該舍何該從?現在的世道混濁不清:認為蟬翼是重的,千鈞是輕的;黃鐘大呂遭到毀棄,瓦釜陶罐卻響如雷鳴;讒佞小人囂張跋扈,賢明之士則默默無聞。唉,沉默吧,誰人能知我廉潔忠貞的心哪!」

詹尹于是放下蓍草辭謝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世間萬物有不盡完善的地方,人的智慧有不盡明瞭的時候;術數有占卜不到的變化,神明也有不能通曉的結果。」

「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實在是不能知道這件事情啊!」

這一篇文字,正氣充盈,將屈子報國無門的沉痛冤屈,視世風混沌、黑白顛倒的憤懣與憂思,在短短的篇幅中一一道盡,讀來浩蕩高情,令人百般感佩。

而說起這詹尹一職,倒與鄙姓有些聯繫。詹姓本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只是現今人口不旺。有一種說法是此姓出自官名:據《百家姓溯源》所載,古代負責詹(佔)卜的官職叫詹尹官,其後人有以官職命姓者,稱詹姓。

就像有一次我參加某培訓班,遇到過這樣一位老師:上課前點名,點到我的名字時,她略頓了頓,最終還是念對了,隨即戲謔道:「姓詹?家裡占卜的?哪天給老師算一卦啊。」

這話雖只是玩笑,卻顯見帶了些不平之氣。彷彿是心有不足,抑或自傷際遇。與其說調侃,倒更像是自嘲。就如同這位女老師的相貌,帶著許多堅強似男子的剛氣,又帶著些真實可以感知的迷惘。

我那時尚修煉不及兩年,乍聞此言,雖也知是玩話而僅報以一淺笑,但內心深處,卻總想要說點什麼,來勸解這現代人玩世不恭的戲謔,和其中暗含的怨望與甘苦。

時至今日,當我更加體會到佛法正信的力量、修煉者於迫害中仍堅守信仰的光明,我才漸漸理會出,我那時欲言又止的意思,到底該如何清楚的表述。

我想說的,或許是這樣的:我雖不通占卜卦算之道,卻深曉因果迴圈、禍福相依之理。「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為人萬般殊途,唯怕造孽欺心一條死路。種種惡行罪業之中,又以毀佛謗道為最甚。凡歷史上迫害正法正信之徒,中國有三五一宗滅佛滅道,西方有羅馬教廷迫害基督耶穌,其下場均是天理昭昭,報應不爽:或盛年早夭,或遭篡遇弒,或身患怪病而飽受折磨,或禍及百姓而蒙疫災天譴。

而在今天,中共政府及其前黨魁江澤民於一九九九年七月發動的對法輪佛法的迫害,卻比上述歷史事實更為殘暴、更為酷虐;又借共產政權六十多年來各種運動所積累的整人及騙術之大全,和現代媒體傳播的範圍之廣、速度之快,在迫害至今的十八年中,以「天安門自焚」等謊言洗腦、毒害了無數原本善良無辜的民眾。

法輪大法以佛法正信而被冠邪祟之名,李洪志先生以高風厚德而遭惡毒譭謗,千千萬法輪功學員以修心向善而遭殺戮打壓,其情之慘,其禍之烈,真可謂中外罕有,今古奇冤。所謂「蟬翼為重,千鈞為輕」,所謂「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原來現世裡種種黑白顛倒豺狼當道的亂象,早在千年前,早在滄浪之水尚不似今日溷濁腐臭的先秦,就已被屈夫子沉鬱痛惜的感嘆而一語道破!

走筆至此,我才發覺:穿越千年,原來我便是那諦聽人世諸多紛繁無緒的太卜鄭詹尹!本已端策拂龜,欲以易理之玄深一探命途的平穩崎嶇,卻被反客為主的求卜之人質問得張口結舌,被那陡然間正氣凌雲的清明浩蕩之言感佩得避席以謝。是為堅守正義而忍嘗苦痛,還是為富貴權柄而罔顧天理?這千年以來所有思考著人世得失的世人們共同面對的抉擇天問,又豈是我小小的一個詹尹可以判知的呢?

詹尹的敬慕與欽佩,全在他回答的那一通表白中,在他釋策相謝的深深一揖中,在他「用君之心,行君之意」的推心置腹中,可謂不言而言,不褒獎之褒獎。

然則今日的我,或亦同於那時的詹尹。只不過比他講出的更加明白、更加淺顯、更加直接。我與千千萬萬的法輪功修煉者,亦在今世日無間斷的告訴每一個世人:善待救世度人的大法,抹去你曾經發過的獻身給邪靈政權的毒誓,在上天考驗世人的不長時間裏作出選擇,擺准位置!

因此,如果日後有幸再見到那位老師,或有旁人再以相同的宿命之題問詢於我,我必要說:「物質的豐富有不能滿足的追求,人世的智謀有不能通曉的道理,運籌的卦數有不能企及的變端,神靈的意旨有不能強加的限制。在這一件事上,在真與假的分辨上,在是與非的判斷上,在善與惡的抉擇上,所有其他人只能揚惡或者勸善。在這一件亙古及今最重大無匹的事情上,用您最真實的心志,行您最無悔的意願。神靈和命運,實在是不能知道您的決斷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