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巡視組反饋情況批周強曹建明有問題

2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了十八屆中共中央第十一輪巡視的13家單位的反饋情況,比較巡視組的反饋會議報導,會發現與其它11家相比,最高檢、最高法的反饋會議不僅規格高,而且反饋措辭亦不同。

規格高是指主持向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反饋會議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主持向最高法法院院長周強反饋會議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而主持其它11家反饋會議的或為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或為巡視辦負責人。一個政治局委員,兩個中央書記處書記坐鎮最高檢、最高法反饋會議,重視程度已不言而喻。

或許是身份使然,與其它反饋會議巡視組組長通告巡視反饋、主持會議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或巡視辦負責人隨後提出要求、被巡視單位負責人表態報導順序亦不同的是,趙洪祝、趙樂際提出的要求排在了會議巡視組組長通告巡視反饋和曹建明、周強表態前,再次彰顯中央高層對最高檢、最高法的重視。

趙洪祝和趙樂際在分別闡述對最高檢、最高法巡視整改的要求時,都提出了「要突出黨組(黨委)和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巡視發現的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黨組」。這樣的表述在此輪巡視反饋中也極為少見。顯然,根子上的問題與最高檢一把手曹建明、最高法一把手周強密切相關。

巡視組發現的又是什麼問題呢?最高檢首先是「四個意識」需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些措施不夠有力,執行不夠到位;其次是「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有的單位或部門管理混亂,有的幹部或工作人員濫用職權謀利,存在違規兼職、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等問題。

對於最高法,巡視組組長指出的主要問題有:「四個意識」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不夠嚴,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公款旅遊、濫發津貼補貼問題仍有發生,等等。

「四個意識」首當其衝是政治意識、看齊意識,無疑,曹建明、周強在這些方面做的都不夠,而且周強的問題還有「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不夠嚴」。

在兩位巡視組組長隨後分別提出的五點建議除了強化「四個意識」,即向「習核心」看齊外,還提到了要「進一步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這樣的表述也不見於其它的巡視反饋,而這應該是明確針對曹建明、周強而言的。此外,對周強還有一個要求是「正確處理堅持黨的領導和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採取有效措施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如此表述原因在於曹建明是周永康的馬仔,早年被江澤民看中,並在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的運動中,積極發表誹謗法輪功的言論而得以陞遷,由學術界轉入政治圈。周強則曾追隨令計畫,並在湖南參與迫害法輪功,而令計畫亦在2012年與周永康、薄熙來結成了政治同盟,從事陰謀活動。顯而易見,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首先要從曹建明、周強做起。

為何中央巡視組如此高規格針對最高法、最高檢?為何要明確點出「兩高」根子上的問題在曹建明、周強?為何突出強調要他們肅清周永康的流毒影響?這還得從他們近兩個月的所為說起。

1月14日,恰逢習近平出訪瑞士,周強在出席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時稱,「要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及要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思潮,不能落入西方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等,央視還有其批法輪功的言論。上述言論立即遭到各界的強烈譴責。有分析指,這不僅與習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國」背道而馳,而且明顯是在給習近平挖坑,讓其出醜。

也就是說,周強不僅沒有做到向習近平看齊,而且還違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向習挑釁,其背後的推手是誰非常耐人尋味。

1月25日,中國傳統新年的前兩天,「兩高」突然發佈《關於辦理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解釋》列舉了十二種情形,聲稱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雖然,《解釋》中並未明確提到邪教名單,但其所列舉的判刑情形都與法輪功學員在大陸講清法輪功受迫害真相情形對應,明顯將打壓矛頭指向法輪功學員,企圖升級對法輪功的迫害,阻止法輪功學員傳播真相。

同日,中共官媒人民網刊登一則大同女子懸挂法輪功條幅而獲刑的消息,更是佐證「兩高」出爐《解釋》的目地何在。「兩高」之舉再次將中國政局的核心問題——迫害法輪功問題公開化。作為司法機關,沒有立法解釋權的「兩高」,通過《解釋》再次讓世人對所謂的「依法治國」有了清晰的認識,而究竟誰是背後的推手呢?曹建明、周強與江派的關聯不能不引人關注。

毫無疑問,此番被視為習陣營干將的趙洪祝和趙樂際,分別坐鎮最高檢、最高法反饋會議,並明確點出了「兩高」問題在曹建明、周強,表明最高層對曹、周所為洞若觀火,而二人貌似認真的表態估計也是在走過場罷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對「兩高」的巡視反饋中,均有「巡視組還收到一些涉及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的表述,或許曹、周亦牽連其中,這意味著不久「兩高」將有高官被開刀,而看齊意識做的不夠且仍受周永康影響的曹、週二人,仕途還能持續多久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