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判監20月 梁振英是下一個?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日前,香港前特首曾蔭權香港高等法院判刑20個月的監禁,引發了各界討論。有學者分析,同樣有利益爭議纏身的現任特首梁振英,或許將成為下一個入獄的香港高級官員。

2月22日上午,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宣佈,判處曾蔭權20個月監禁,不獲緩刑,立即收監。

現年72歲的曾蔭權,在上週五被陪審團裁定犯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為香港歷史上遭刑事起訴並被定罪的最高官員。

曾蔭權獲罪的原因,是2010至12年擔任特首及行政會議主席期間,在審議並批准雄濤廣播公司牌照申請時,隱瞞與雄濤大股東、地產大亨黃楚標私下商討深圳豪宅租約裝修一事。

中央社引述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的觀點認為,曾蔭權成為香港首位被判刑的卸任特首,對彰顯香港民主法治與司法獨立有正面幫助。

董立文分析,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同樣有利益爭議纏身,因此他「也很危險」,曾蔭權或許將成為梁振英的前車之鑑。

2014年,有澳洲傳媒披露,梁振英2011年與澳洲企業UGL達成祕密協議,透過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挽留員工等換取400萬英鎊報酬。

當年,梁振英因參選行政長官辭任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UGL當時正收購戴德梁行,與梁振英簽訂協議,並同意向梁振英繳付400萬英鎊。

梁振英在上任後收受部份款項,卻沒有就400萬英鎊的款項作出申報。

香港立法會去年11月決定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並於今年2月初選出委員會成員。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