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臨近 司法界名人呼籲罷免周強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公開發表言論,要求全國法院院長抵制「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之後,民間要求罷免周強的呼聲繼續高漲。繼1000多名法學界人士聯名要求周強下臺後。在北京兩會臨近之際,前中國行政法學會副會長程干遠也站出來呼籲中共人大會議罷免周強的院長職務。他說:這樣的人當法官,司法公正無從談起。

周強1月份在對中國各省市法院院長發表的講話中,指示法官「要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堅決抵禦敵對勢力『顏色革命』」,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周強的「亮劍」之辭令舉世震驚。

隨後,一批法律學者和律師,首先在法律界發起聯署,要求罷免周強,短短几天之內,便有一千多名法學界人士聯名要求周強下臺。

2月21日,在美國的法學教授、前中國行政法學會副會長程干遠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周強的言論明顯否定了憲法126條法院要獨立辦案的規定,在國際、國內造成了不好的影響,也激起了國內法學界的公憤。國內法學界都起來呼籲,很多都是法學界的知名人士,要求罷免他最高法院院長職務,因為這樣的人當法院院長很危險。」

程干說,周強「亮劍」是置法律於不顧,暴力執法。「不僅警察打人叫暴力執法,如果法院採取完全沒有法律依據的做法,胡作非為,本身就是暴力執法。」「這樣的人做法院院長,司法公正就無從談起了。他不具備一個法官的最起碼的素質。」

程干遠表示,3月初召開的全國人大,要罷免周強的最高法院院長職務。否則依法治國不僅是一紙空文,而且是政治笑話。

輿論反擊周強「亮劍」言論

北京律師梁小軍說,周強的一番話再一次證明,中國的法律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法律而是為共產黨服務的法律。

旅美歷史學者劉因全說,周強所言是自打嘴巴,「法院應該是維護憲法,維護法律和公平的,但是我們看到,中共的法院不是憲制民主制度下的法院,它是一黨專制下的法院,完全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工具,草菅人命,根本不公正、不公平。」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在社交媒體上批評周強,「是真正的禍國殃民,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倒車」開的夠猛。老調重彈,充分說明中共的極度不自信。

美國石英財經網刊文稱,這個事件反映出中共與司法體系間的關係複雜。一方面,其擁護法治;而另一方面,則明確表示司法改革決不能挑戰中共的權威。

文章引述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陸思禮的分析稱,法律學者對中國的司法改革並不寄予厚望,現在進行的一些所謂司法改革,主要是針對非政治敏感類的案件進行的。

香港01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在一個社會中,司法所代表的公平正義,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基石,如同空氣,對於每個公民而言都是不可或缺,過多的將司法與意識形態掛鉤有害無益。

文章分析,沒有司法獨立,權力就會像沒有牢籠的猛獸,不斷侵蝕公民正常的權力。要想讓司法能夠正常發揮保障人民公平正義的作用,建立一個不被干擾的相對獨立的司法制度就很有必要。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