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也會爆炸,瞬間家毀人亡,廚房裡千萬不要這樣做!

你也許會說,別逗了,麵粉怎麼會爆炸?

還真不是開玩笑,去年,6月27日,臺灣一水上樂園舉辦「彩色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0人死亡,500多人受傷,爆炸源正是麵粉。

今天,就為大家揭秘粉塵爆炸

1、一邊開著火,一邊倒麵粉,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當揚起的麵粉遇到火焰,火苗瞬間竄起。調查員又把麵粉換成澱粉和咖啡粉,結果都一樣。

實驗證明:當我們正在開著燃氣灶的時候,千萬別揚撒麵粉!

2、密閉空間內麵粉爆炸

如果是在密閉的空間,情況則會更糟糕。危機調查員在一個亞克力箱裡倒上麵粉。

用鼓風機把麵粉吹起來,遙控開啟電子打火器,結果亞克力箱瞬間爆炸。

實驗證明:當麵粉顆粒達到一定濃度,再遇到哪怕一絲明火,爆炸也會發生。

3、還原臺灣粉塵爆炸

首先,危機調查員將彩色的麵粉撒在地面上。

然後,開啟工業風扇,使彩色玉米麵粉瀰漫於整個實驗現場,開啟電子打火裝置。

實驗證明:即使是在室外,當麵粉顆粒達到一定濃度時,遇到明火也會爆炸。

看過《偽裝者》的朋友應該還記得炸麵粉廠這個片段吧?為了毀滅證據,阿誠炸毀了麵粉廠。然而,他一沒用炸藥,二沒用汽油,只是劃破幾袋麵粉,並把麵粉灑向空中。

然後把點燃的打火機扔進麵粉中,嘭!麵粉廠成功爆炸!酷,這個片段用的正是「粉塵爆炸」的原理。

什麼是粉塵爆炸?

懸浮在空氣中的粉塵,達到一定的濃度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引起迅速燃燒甚至爆炸。粉塵爆炸化學反應速度極快,具有很強的破壞力。

粉塵為什麼會爆炸?

粉塵爆炸跟汽油爆炸差不多,汽油是氣體分子揮發到空氣中,達到一定的濃度遇明火就爆炸。粉塵爆炸,是非常細小的粉塵顆粒,擴散到空氣中,當積累到一定濃度時,也會像汽油一樣遇火爆炸。

在廚房有明火旁,除了不能撒麵粉,也不能噴殺蟲劑哦!

一主婦在廚房煮飯,發現有幾隻蟑螂在洗滌槽邊,她就順手抓起一瓶殺蟲劑朝蟑螂噴射,蟑螂一下跑到煤氣灶下面,她就把殺蟲劑噴頭對著正燒著火的煤氣爐位置噴射,結果意外發生了爆炸,廚房迅速被大火侵襲,很快可憐的主婦渾身著火,灼傷率達百分之八十五,送到醫院時因心肺衰竭而死亡。

被燒燬的廚房已經面目全非……

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定要知道的常識請大家切記:

當廚房有煤氣明火時,千萬不要使用任何殺蟲劑!

我們要明白:所有殺蟲噴劑都有高度揮發性和易燃的溶劑。所噴出來奈米級噴霧狀顆粒傳播極其迅速,只需一丁點火花就會在含有氧氣的空氣中點燃這爆炸性混合物,而這種普通的錯誤,有可能出現在任何家庭。

──轉自《cocomy》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