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全年可賞!台繁育出夜光蟲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台灣海洋大學成功繁育出讓馬祖「藍眼淚」閃耀藍光的生物「夜光蟲」。未來台灣全年可欣賞之前春夏才可能出現的「藍眼淚」奇景。

位於基隆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的研究團隊,經過一年的研究,2月23日(週四)被報導,已經可以通過人工大量繁殖「夜光蟲」,並計劃設立教育展示館,讓民眾全年都可能欣賞到瑰麗的「藍眼淚」。

每年4月到11月,特別是在春夏之交季節,在馬祖海濱會出現「藍眼淚」的海上奇景。夜晚,在海浪的輕拍之中,藍色的螢光在整個海岸線上勾勒出一道優雅的邊緣,彷彿浩瀚的銀河星空,讓人感覺自己彷彿置身於「阿凡達」的另類世界,給人視覺的衝擊。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繁育出「夜光蟲」,未來全年可以欣賞馬祖藍眼淚。圖為馬祖奇景「藍眼淚」。(觀光局馬祖風景管理處提供)

「藍眼淚」的形成原因一直以來有很多種猜測,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介紹,去年4月14日開始,從馬祖介壽澳口採水樣,發現「藍眼淚」的形成原因是植物性浮游生物誘發「夜光蟲」大量出現。

蔣國平說,馬祖「藍眼淚」是自然現象,並非因為赤潮或者海域污染,不過現在的研究,尚未找出影響「藍眼淚」出現的關鍵因素,所以未來還將繼續研究,以預測最適合觀賞的時節。


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夜光蟲」在顯微鏡下情況。(海洋大學提供)


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夜光蟲」。(中央社)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