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媒體首報金正男事件 用「一名朝鮮公民」代稱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害十天後,朝鮮當局日前首次在國內正式就此事件發聲表態。該聲明通篇不提死者的姓名,僅用「一名朝鮮公民」代稱,並宣稱其死因系「心臟休克」,並猛烈攻擊馬來西亞警方對死者進行屍檢以及逮捕朝鮮籍嫌疑人的做法是「侵害」朝鮮主權。

2月23日,朝鮮中央通訊社刊發了一篇「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談話」(下稱「談話),首次在朝鮮國內的媒體上公開就金正男之死發表聲明。

不過,這篇《談話》從頭至尾不曾提及金正男的名字,僅以「一名朝鮮公民」來稱呼死者,並把這起事件形容為韓馬兩國串通陰謀栽贓嫁禍朝鮮。

《談話》宣稱,2月13日,一名持有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在馬來西亞機場登機時突然休克,在送往醫院途中身亡。馬來西亞的外交部和醫院方面隨後認定是「心臟休克致死」,但大馬秘密警察卻以韓媒的毒殺說法為據介入調查,不顧朝鮮方面「萬萬不能屍檢」的要求,執意先後兩次進行屍檢,這種做法是「侵犯朝鮮自主權」,並以慣用的激烈語言聲稱這是「踐踏人權」,是「反人倫、不道德的行徑」雲雲。

《談話》還攻擊馬來西亞以「需提供死者親屬DNA樣本」為由,遲遲不向朝鮮方面移送屍體,是欲將屍體移送問題「政治化」。該《談話》並辱罵大馬警方沒有公開對已逮捕的外國女性嫌犯的審訊情況,反而認定朝鮮公民有犯罪嫌疑並逮捕,是「未查實先定罪」。

最後,《談話》聲稱朝方已做好了派遣法律專家代表團的準備,再次要求與馬方共同辦案。

此前,馬國全國副警察總長丹斯里諾拉昔已經公開聲明,該國警方不可能答應朝鮮提出的對金正男被殺一案展開聯合調查的要求。

他對媒體強調,警方從一開始就依照馬國法律、程序與條例在調查此案,截至現今階段,依然不存在要求朝鮮方面協助的需要。「朝鮮方可以發表他們的看法,這是他們的自由。但我可以說的是,除非警方有需要,否則將不會要求朝鮮提供協助,更遑論合作調查。」他這樣明確表示。

稍早,馬來西亞警方剛剛於22日確認了兩名涉嫌參與殺害金正男的嫌疑人身份。其中一名是朝鮮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另一名是朝鮮航空的工作人員。大馬警方指這兩名嫌疑人目前藏身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中,要求朝方交出這兩名嫌疑人,配合警方的調查。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