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東京街頭2016年撿到36億餘圓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成千上萬的人在街頭行走,難免會有人丟失現金。日本東京警視廳最新公佈,去年收到的別人丟失的現金總計高達36億7千萬日圓(3300萬美元),比2015年上升7.3%,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年丟失現金總額或與經濟景氣狀況相關

根據每年丟失現金的金額來看,丟失金額與經濟景氣存在一個有趣的關連性,即經濟逐漸好轉,每年丟失金額呈上升趨勢。上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的頂峰時期,創下了一年中丟失現金高達35億日圓(3100萬美元)的紀錄。

泡沫經濟崩潰後,東京一年中丟失的現金也直線下降,之後保持在一定金額的谷底。

在雷曼金融危機之後的2009年,受此衝擊,東京年丟失日圓再次發生大幅度跌落,跌至有史以來的最低金額的26億日元(2300萬美元)。2010年之後的7年中,日本經濟逐步回升,東京丟失現金的數量也逐年增加。

警視廳:道德上升促進人們上交意識

不過有人認為,隨著IC支付卡、手機支付等支付方式的增加,出門攜帶現金的數量日趨減少,丟失金額應該趨於減少,而現在卻在增加,或許另有原因。

對此,東京警視廳給出的解釋很具「警察的職業視點」。東京警視廳處理丟失現金的部門表示:「社會道德上升,防範意識增強等原因促使人們撿到丟失物品時,交到警察署。」

據東京警視廳發布的消息,不僅收到的丟失現金的金額在增加,錢包、雨傘等其它物品也在增加。2016年收到的總體物品高達383萬件,創歷史新高。

按照日本民法第240條的規定,丟失物品如果在三個月內無人認領,丟失物品的所有權將屬於撿到物品之人。如果撿到物品之人放棄,所有權將屬於收到失物的部門。

從警視廳發表的消息證實,收到的36億日圓的丟失現金中,返還到失主手中的約27億日圓,約有9億日圓無人認領。無人認領的9億日圓中,約5億日圓交給了撿到現金之人,剩下的4億日圓,撿到現金之人放棄了所有權,這筆錢成為了東京行政部門的額外收入。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