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女政敵遭以涉毒罪名逮捕 支持者稱政治迫害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菲律賓女參議員德利馬今(24)日上午以涉毒罪名在參議院內被逮捕,其支持者聲稱這是總統杜特爾特對她的政治迫害。

中央社報導,在1名法官從司法部上週提出的刑事指控中發現法律依據後,馬尼拉法院對德利馬(Leila de Lima)、她的前司機與保鑣及1名前國家監獄官員發逮捕令。

司法部控告德利馬在擔任司法部長期間,收取毒梟賄款、包庇販毒集團,法院初步認定德利馬涉嫌重大,因此下令逮捕。這項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警方試圖在她住處逮人,她昨夜為躲警,與家人及支持者在參議院辦公室過夜。被指替德利馬居中跑腿收錢的前司機兼保鏢戴陽(Ronnie Dayan)昨晚已先行被捕。

警方刑事局人員今天上午7時左右持法院拘捕令抵達參議院,在8時過後不久帶走了德利馬押到位於奎松市的警察總部。

57歲的德利馬否認司法部的指控,她的律師表示將尋求「法律補救」措施,並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相關視頻:

早在雅羅育時代 就結下樑子

在雅羅育總統時代,德利馬擔任人權委員會主席,艾奎諾三世政府時代又獲委任司法部長。在擔任人權委員會主席時,德利馬即曾調查當時納卯市「行刑隊」傳聞,當年的納卯市長正是杜特爾特,兩人因此結下樑子。

去年5月大選德利馬當選參議員,又針對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後的數百宗「法外處決」案發動調查,抨擊杜特爾特的人權紀錄。

德利馬經常痛批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毒品戰。杜特爾特去年8月曾在公開演說中說,「妳誹謗我,我一直保持沉默,因為你是女性。但妳太超過了!」
相關視頻:

德利馬:真相將水落石出

據電視轉播畫面,德利馬被逮捕後,步出辦公室時說,「能為所抗爭的事而鋃鐺入獄,是我的榮幸。」

她告訴記者:「真相將水落石出,我將實現正義。我是清白的。」沒多久後執法官員將她押離她的辦公室。

法新社也報導,她對記者說:「他們將無法使我噤聲,無法阻止我為真理和正義而奮戰,對抗杜特爾特政權每天的殺戮和鎮壓。」

德利馬的支持者形容拘捕行為是政治迫害,指稱杜特爾特政府想藉此製造寒蟬效應,但杜特爾特的支持者則認為是「掃毒戰爭的一場勝利」。

菲律賓女參議員德利馬今(24)日上午以涉毒罪名在參議院內被逮捕。(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