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縱火巴黎的「巴黎公社」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一百多年前的巴黎,曾被人大規模縱火,這就是在法國歷史上曇花一現的「巴黎公社」。但是巴黎公社卻給俄國甚至中國留下了影響。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帶您來回顧「巴黎公社」。

1870年,隨著拿破崙三世在普法戰爭中倒台,法蘭西第二帝國也土崩瓦解。9月4號,巴黎爆發革命,宣布成立「法蘭斯第三共和國」,由阿道夫•梯也爾為首腦的「國防政府」執政,繼續抵抗普魯士軍隊。

當時巴黎被普魯士軍隊圍困,炮火不斷,糧食短缺,窮人愈發貧苦,整個城市陷入躁動不安。

1871年1月,有人貼出一張巨大的紅色海報,寫著「為公社讓路,巴黎人民有權保護自己,並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儘管代表左翼的紅色被認為會激起族群間的對立,在法國一度被定為非法。同時,一個叫「法國國民自衛軍」的市民武裝也持有武器,領導他們的包括激進者和社會主義者。

被普軍圍困了四個月後,梯也爾政府與新建立的德意志帝國,簽訂了停火協定和條約。法國賠款割地,德國軍隊則以凱旋儀式進入巴黎,然後很快撤離。

隨著戰爭結束,梯也爾政府也派兵準備解除「國民自衛軍」的武裝。3月18號,「國民自衛軍」發現並槍殺了前來解除武裝的兩名政府軍將軍,並發起暴動佔據了巴黎城。梯也爾政府撤往凡爾賽,巴黎出現權力真空,巴黎公社隨即宣布成立。

共產黨至今仍毫不掩飾,是馬克思等人組建的「第一國際」促成了巴黎無產者暴力奪權。此後當選的81名巴黎公社委員中,有36名是第一國際成員。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曾在演講中指出,甚麼才是巴黎公社的真正原則所在。

歷史學家辛灏年:「1871年的巴黎公社,大家都知道,那是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剛剛推倒第二帝國重建之後,人民高喊著共和國萬歲的口號,在巴黎和全法國歡呼法蘭西共和國的延續,和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的重建。在這種情況下,巴黎公社的起義開始,巴黎公社已經有著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的支撐,有著馬克思恩格斯第一國際的間接或直接的領導,在巴黎決心誓言推倒第三共和國,建立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共和國。在它的旗幟上明確地書寫著『廢除三權分立,實行無產階級專政』,這才是真正的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實行報禁,出版自己的激進報紙。公社還破壞文物,詆譭宗教,不到兩個月就約有200名神父、修女、修士被逮捕,26個教堂被關閉。不支持公社的人常受到暴力對待。

法國政府軍從4月開始努力奪回巴黎,5月21號首先奪回了繁榮的西部地區,受到當地巴黎市民的歡迎。23號又攻入巴黎,並通過巷戰將「國民自衛軍」逐一擊破。5月28號攻破最後一個路障,巴黎公社以失敗告終。

在最後的「流血週」裏,拼命抵抗的巴黎公社下令焚毀巴黎的主要建築。包括羅浮宮、盧森堡宮、歌劇院、市政廳、內政部、司法部、王宮,以及香榭麗舍大街兩旁的豪華酒店和高級公寓樓,都被公社社員縱火。天主教百科全書稱,50多名人質在5月24號到26號,被公社領導下令殺死,或死於暴徒之手。

當時的美國駐法大使伊萊休・沃什伯恩在日記中寫道:公社社員是一幫「強盜、殺手和暴徒」,我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寫出我的憎惡….他們威脅要毀滅巴黎,把所有人在投降之前燒死在廢墟中。

巴黎公社將歷史名城巴黎化為焦土,事後大量公社社員也遭到審判,槍決。然而這一流血無數的事件,卻讓馬克思等人得出結論——人殺的還不夠。

民間學者王康:「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一直到毛澤東都有很多的總結,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巴黎公社之所以後來所謂被資產階級鎮壓了,就是因為巴黎公社自己建立之後沒有嚴厲地鎮壓反革命份子。這個尤其在毛澤東的意識裏邊有強烈的這種意識。所以毛澤東的統治哲學就是,一定要鎮壓不同於他的意見的所有反對派,或者不是反對派,格殺勿論,斬草除根。」

存活了短短兩個月的巴黎公社,是所谓的「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政權」,之後共產思潮蔓延到歐洲和亞洲,1966年中共也學習巴黎公社原則,掀起了文化大革命,而這場浩劫持續了十年。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